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让“空心”的村庄重焕生机 ——塞外山城张家口上千个山村的逆转故事

2022-12-20 来源:新华网

  青壮年外出打工,村庄渐渐“空心化”,这曾是塞外山城河北张家口面临的一道难题。

  2017年以来,张家口完成了上千个“空心村”治理。在治理中,张家口尊重群众意愿,加强社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促进群众就业,完善社会治理机制,确保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近日,记者来到张家口,探寻这些“空心村”扭转不利发展势头后的新故事,感受乡村发展的新脉动。

  “空心村”怎么治?连开三个“药方”

  “土房换楼房,土路变水泥路,家里就能洗澡、上厕所,冬天有集中供暖,日子越过越舒心。”2019年,高云从农宅空置率70%的张北县台路沟乡香杏沟村,搬进了黄墙蓝瓦的新楼房。

  在香杏沟村与后大营滩村联村并建的新农村里,村卫生室、村民活动中心等一应俱全。“草原天路”从村边经过,适合夏天避暑,一些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曾几何时,张家口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农宅空置率50%以上的“空心村”有924个。

  开展“空心村”治理势在必行,同时要遵循先规划后建设要求,避免造成浪费。张家口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群众需求多元、诉求多样等情况,当地多次征求群众意见,分类施策,开出易地新建、联村并建、整治提升三个“药方”。

  “我们把尊重群众意愿放在首位,搬不搬、怎么搬、往哪儿搬,都由群众决定。”张北县委书记李鹏举说,农宅空置率达50%的村,全村95%群众同意后才纳入治理计划,让群众决定“搬不搬”;分散安置和集中安置两种方式,让群众确定“怎么搬”;规划两个集中安置区和七个联村并建安置点,让群众选择“往哪儿搬”。

  义合美新城安置区毗邻张北县城商业中心,集中安置了12个乡镇80个行政村的1.6万多名村民。尚义县大青沟镇集中安置区有楼房也有平房,群众可自由选择。

  张北县台路沟乡水泉村有800多年历史。经过整治提升,村里拆除废弃房屋,清理断壁残垣,空地上建起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昔日“脏破乱”的村庄焕然一新,成为乡村旅游示范村。

  目前,张家口上千个“空心村”完成治理任务,建成集中安置区155个,安置群众13.5万人。

  村民怎么富?“三区”同步建设

  沽源县白土窑乡新华村,海拔高、严重缺水,村里一半以上是空房。过去,王金荣种着12亩靠天收的莜麦,每亩年纯收入只有三四百元,孩子上学、自己看病等支出大,生活拮据。

  一家人搬进白土窑新村的新房后,王金荣和爱人在附近的藜麦产业园区加工厂找到了包装工的工作,二人每月工资总收入近6000元,耕地流转给园区种植藜麦,实现稳定脱贫。像王金荣一样,藜麦加工厂的大部分工人都是白土窑新村的搬迁户。

  启动“空心村”治理之初,张家口就实施新型社区、产业园区、生态功能区“三区”同建,让群众安居乐业。

  沽源县建成24个种植养殖园区和光伏产业园,吸纳就业群众1000多人;张北县配建服装加工、特色农产品加工等项目26个,开发就业岗位6800多个;尚义县打造草莓种苗繁育基地、服装加工微工厂等16个配套产业园区……在集中安置区周边,张家口配建产业园区110多个,一批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着眼于打造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张家口统筹推进“空心村”治理与生态建设,在搬迁村庄旧址上扩大生态空间,149万亩耕地实现流转,重点实施休耕种草,推广节水作物种植。全市打造国家示范牧场30个、农业公园30个、草原公园7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实现有机衔接。

  城乡怎么融?治理机制有创新

  “小区有健身广场,诊所就在楼下,附近有学校,锻炼、看病等都很方便。”告别老家土房,曹志强搬到尚义县大青沟镇集中安置区惠泽园小区,幸福感满满。

  有一天,曹志强刚进屋子,就闻到一股难闻气味,原来卫生间有脏水溢出。他给社区打电话报修,很快就解决了问题。“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一般小问题很快就能解决。”

  “空心村”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事关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伴随着新型社区建设,张家口努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张北县义合美新城开启了“村改居”试点。义合美新城党工委副书记乔雅东说,这里实行村民居民化、资产资源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土地全流转、村集体“三资”全托管、户籍全部落在居住地。

  义合美新城设立了党工委,下设16个社区党支部,建立起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便民服务中心、就业和医疗服务中心等网络。社区设立了网格长和网格员,形成治理“一张网”,群众有问题能找到“主心骨”。

  经过治理,张家口昔日破败的“空心村”面貌焕然一新,变成了群众安居乐业的新家园。当地将持续做好“空心村”治理后续工作,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同时积极培育发展体育文化旅游、冰雪、大数据、绿色农牧等产业,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助力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