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阻击疫情> 正文

我市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加强免疫接种工作

2022-12-2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以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等四类人群为重点

  ■18岁以上人群均可接种

  ■全市各预防接种门诊均可接种第二剂加强针

  本报讯(记者 胡程利 通讯员 李菁 温斌 高亚丽)记者日前从市疾控部门了解到,为进一步降低新冠肺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共筑全民免疫屏障,我市已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加强免疫接种工作。

  本次接种主要以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等四类人群为重点。现阶段,所有已完成第一剂加强免疫接种的18岁以上人员均可接种第二剂加强针。第二剂加强免疫与第一剂加强免疫时间间隔为6个月以上。接种过程中,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加强免疫;优先考虑采取序贯方式进行第二剂加强免疫接种。

  “一般接种疫苗后一周到两周就能产生抗体,要产生较高水平的抗体,大概在全程免疫后4周左右。即便是之前没有来得及打疫苗,现在打也不晚。”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但如果既往接种疫苗有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等);因严重慢性疾病生命已进入终末阶段者不建议接种。包括新冠肺炎等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如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等)应暂缓接种,待病情稳定后可以接种。

  另据了解,目前我市各预防接种门诊均可接种第二剂加强针,部分门诊还引入了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接种方式。该方式利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的颗粒后从口腔吸入,通过模拟自然感染新冠病毒的过程,激发黏膜、体液、细胞三重免疫,为受种者提供更好保护。有意愿接种者可根据自身实际,到辖区预防接种门诊咨询接种,具体信息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