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人365> 正文

祝贺!吴一凡入选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2023-01-18 来源:文明河北

  近年来,市文明办积极挖掘、选树、培育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全市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蔚然成风。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于2023年1月18日上午在海南省海口市现场发布。河北省共有7人上榜,其中我市吴一凡上榜。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他吧。

吴一凡发挥中医专长 投身新冠诊治一线 护佑百姓安康

  吴一凡,男,1963年8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张家口市文旅投资集团退休职工,张家口中医药产业人才联盟秘书长。他始终把弘扬中医文化、护佑百姓安康作为使命和责任。18年如一日潜心研读中医药经典医籍,挖掘民间诊疗技术,研制出众多中医药产品,义务为全国各地患者开方治病数千例。他先后参与了武汉、深圳、山东等10多个省(市)的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积极探索推进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有效缩短了病毒清除时间、病例临床症状缓解时间和住院时间,减少了轻型、普通型病例转为重症的情况,为中国向国际提供中西医结合模式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应用、研究和循证评价报告作出积极贡献。

  诊病不求名利 始终坚守医者仁心的座右铭

  吴一凡2004年开始学习中医,后经山东省中医师承考试获得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证。他深切体会到大病致贫对百姓生活的影响,总是说:“找我看病的,一般都是西医疗效不佳或出现功能性损伤的,人家看病本来就花了很多钱了,我再收钱,不等于雪上加霜吗?”他始终把治病救人、解除病痛放在首位,开方从不收费,经常开展义诊,免费送医送药。近日,山西运城一位肺癌患者的家属找到吴先生,为了减少路费,吴先生在微信上开出详细处方和服用方法,当对方问多少钱时,他照旧是“没几个钱,算啦!”

  吴一凡诊病还有着“吴一针”的美誉,很多疑难重症,他几针下来,或是几副中药,常常当下见效,甚至可使患者“抬着进来、走着出去”。近日,一篇由患者家属写的《六旬老人西医“判死刑” 吴一凡老师仁心施治患者得重生》的文章在患者群里流传。从2022年1月至4月,笔者的母亲在吴医生的7次诊疗下,从一个没啥希望、骨转移、全身浮肿、疼痛难忍、大小便失禁、右肺坏死,自己都想放弃的绝症病人,突破生死关口,转变成诸多不适症消失、一天比一天好转、对未来充满希望的状态。

  医者大爱无疆 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2020年,面对前所未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主动请战参加多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在宣化区抗疫工作中,他在小柴胡汤经方基础上做加减,在宣化区九垣中医药公司协助下,及时煎中药300剂供密接和次密接者以及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服用,三天便使患者由阳转阴,接触者零感染。

  山东省潍坊市委写给吴一凡先生的《感谢信》中写道:“您自2月1日起,帮助指导潍坊市医疗救治专家组,对新冠肺炎患者提供中医药方案,取得了明显效果。临朐县三个患者吃了您开的中药迅速治愈,该县在全市率先清零!您2月19日来到潍坊,连夜为市集中救治中心危重患者诊断,使孙某凤等很快转危为安,令人十分信服。您向潍坊市中医院专家组全体成员面授医术,让大家的实际能力快速提升。得益于您的悉心指教,我市确诊患者于3月8日全部清零。”

  深耕中医文化 争当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排头兵

  多年来,吴一凡坚持义务做中医药知识讲座,传播中医药文化,先后到多地开展中医药讲座数十场,受众达千余人;多次举办各类公益义诊活动,组织开展中小学研学活动,弘扬传承中医文化精髓,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医药文化,提升民众中医药知识水平。

  吴一凡坚信,未来中医药必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增加全人类健康福祉发挥更大作用。为加快推动中医药产业和事业发展,他又做起了“冀药”文章。张家口有气候冷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工业污染少等自然优势,曾是茶麻药、口药古道之一,是汉药和蒙药的融合之地。在吴一凡的积极推动下,市委市政府已经出台了《张家口市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对建立大宗、道地和濒危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促进中药材种植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将充分发挥中医药产业人才联盟秘书长作用,全力汇聚中医药产业人才,推动河北中医药文化旅游、特色种植等产业发展,打响中医药名片,让‘冀’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