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父子接力坚守地震监测一线58年

2023-02-2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怀来县后郝窑村位于三条地质断裂带的交汇处,这里地壳活动频繁,地热温泉资源丰富,是开展地下水化学量监测的理想场所。

  河北怀来后郝窑地震台作为首都圈地震监测预报的重要站点,半个多世纪以来,程有增、程德庆父子俩先后在这里担任观测员,迄今已经坚守了58个年头。1995年,程德庆从当了30年观测员的父亲程有增手中接下这份工作,到现在已经28年。

  1995年8月1日,因为父亲需要退休,程德庆来到了这个岗位,接替了父亲的工作。他记得当时老父亲说,“这个工作看起来很简单,能够长期地坚持下去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后郝窑地震台有两口高温自流井,怀3井和怀4井,程德庆每天要上井、下井往返多次为地震监测预报提供数据,确保观测工作全年百分之百的连续性和完整率。

  后郝窑地震台观测站任务每天千篇一律,离不开人。程德庆每天早晨6点起来,做一些水氡化验的准备工作,氢气、水氡一些提取工作,这一套工作完成以后大概上午10点左右,把水样送到怀来地震台上,由其他同事进行水氡和氢气的一个检测。

  刚参加工作时,程德庆收集的各项数据资料基本靠人工往台站里报送,不管什么原因都要按时送达。

  有一年下大雪,下着特别大雪的时候,程德庆骑着摩托车走到路边华电大坡上,骑着摩托车打滑上不去,只能把摩托车放在路边,自己提着水样走着去,大概走了两个小时,把水样按时送到了怀来地震台。

  多年来,程德庆在岗位上也遇到过突发情况。他回忆,在2008年一次怀4井改造过程中,由于工人操作失误,造成井水喷出,差点让怀4井废掉。

  2008年在怀4井主井外边,要挖一个十多米深的一个副井,因为那个截门没有弄好,当时水哗哗地一直流着,八十多度的热水直接喷了出来。“如果不及时阻止,大怀4井就废掉了。”程德庆讲到,当时他们从怀4井的主井口上找了一个破旧棉衣袖子,给它加一个铁的东西大方钢,让它加重自然下沉到水里面,到达主井口出水口的地方,靠着自然的吸力就把主井出水眼给堵住了。

  随着设备的更新,现在工作比以前轻松了许多。工作之余,程德庆还会在网上查阅资料,学习相关知识,从业28年的程德庆对这个岗位有着自己的认识和理解,“因为我们是地震监测一线,这份工作看似很简单,但是意义特别重要,因为关乎千万家庭安全。”

  据了解,河北省共有各类地震监测台站1300多个,绝大多数台站都实现了无人值守,但依然有部分台站需要像程有增和程德庆这样的基层地震工作者,几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坚守。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