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 节日新风> 正文

剪纸迎新春 非遗添年味

2024-01-26 来源:张家口日报

  开栏语

  新春走基层,聆听大地的回响,感悟时代的律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本报特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组织记者深入基层,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社区街巷,见证平凡中的伟大,为您讲述我市各地温暖人心的瞬间和催人奋进的故事。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赵娜 通讯员 蔺媛媛 王子璇

  进入腊月,蔚县到处被红红火火的节日饰品装扮一新,也让这里成为大家眼中“中国最具年味儿的地方”之一。

  说起蔚县,必须要说到剪纸。源于明代的蔚县剪纸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因“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艺术,在海内外享有盛誉。

  高佃亮便是蔚县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走进蔚县职教中心的高佃亮剪纸工作室,走廊两侧挂满了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戏曲脸谱、古装人物、祥禽瑞兽、花鸟鱼虫、民俗风情、风景名胜、异域风情等构思精美,活灵活现,让人眼前一亮。车间内,工人们忙着刻制、染色、装裱。只见一位工人右手夹着2支细细的毛笔,蘸上不同的颜料,轮流将色彩一点点点染到剪纸上,一张栩栩如生的祥龙剪纸展现在眼前。

  “节前,我们的订单很多,现在正在赶制一个4000份的订单。”高佃亮说。

  马上就是龙年,祥龙图案成为剪纸最亮眼的元素。高佃亮缓缓展开一幅卷轴,卷轴上有五条形态各异的祥龙,有的腾云驾雾戏龙珠,有的缠绕在五谷丰登的粮仓上……他说,以往设计的祥龙偏威武庄严,今年设计祥龙的时候,加入很多柔和的元素,让龙的形象更加亲民。

  具有收藏价值的剪纸,可以被装裱进卷轴或是相框里,作为装饰品赠送友人。“艺术来源于生活,更应服务于生活。”高佃亮拿起一张用红色绒布刻出来的祥龙窗花说,“这个窗花我们将祥龙和蝙蝠、元宝等元素相结合,寓意八方来财,窗花的材质不易掉色,贴在窗户上最合适不过。”

  一幅幅精美的剪纸,表达着一个个朴素美好的愿望。蔚县剪纸从小城走向全国又走向世界,少不了一代代艺人的倾囊相授。高佃亮是将剪纸最早引入教育教学的,他与蔚县职教中心共同成立剪纸艺术学校,累计培训学员近千人,其中包括剪纸爱好者、中小学美术教师、美术院校学生、各地剪纸艺人以及国外友人等。

  “今年,我们计划与河北省工艺美院联办,培养更多的年轻人,让蔚县剪纸艺术传播得更远。”高佃亮说,“作为一名剪纸传承人,将蔚县剪纸带入更广阔的舞台,一直以来都是我的心愿。”

责任编辑:fengshut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