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 节日新风> 正文

赏年画 过大年 | 我市各地开展“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文明实践活动

2024-02-28 来源:综合自万全文化、桥西文明网、文明涿鹿等

年画纳福,寓意吉祥

为让更多人

品味节日文化的内在精髓

感悟文明中国的厚重韵味

领略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我市各地春节期间

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

“赏年画·过大年”文明实践活动

把浓浓年味儿带入千家万户

  万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新春来临之际,由万全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万全区文化馆承办的“赏年画 过大年”2024年万全区“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创作展,于2月6日在万全区文化馆展厅正式开展。

  本次展览作品大多数为中央宣传部文明实践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创作活动获奖作品,我们选取了部分优秀作品布展,该批作品描绘了新时代人民小康生活新图景、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成果、反映城乡融合发展新面貌、倡树文明健康新风尚,以年画艺术激活传统节日文化内涵。

  赤城

  2月4日,由赤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赤城县文旅局主办,赤城县文化馆承办的2024年“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赏年画 过大年”主题展活动走进人才佳苑社区。

  

  年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以一种更加鲜活的姿态,重新融入人们生活中。此次展览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年画作品60余幅,即日起至2月26日,将陆续到各社区及文化广场进行展出,为市民游客呈现一场领略民俗艺术之美、提振精神文化自信的盛宴,传达新春的吉祥、喜庆和祝福。

  桥西

  为丰富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传统民俗文化,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桥西区文明办、文旅局、文联联合张家口新华书店、桥西区文化馆、桥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同开启2024年“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创作展示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

  热热闹闹赏年画,红红火火过大年。年画是中国民间传统绘画的一门独立的画种,它描绘人们的所见所闻,祈福五谷丰登与美好生活,更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

  此次系列活动,共展出年画作品百余幅。一张张色彩鲜艳的年画渲染着浓浓的“年味”,呈现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广大市民纷纷驻足观看欣赏、品鉴探讨、现场临摹,感受多种艺术创作形式和新年元素碰撞到一起的年画作品,感受过年的节日氛围和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后,志愿者将一张张年画送到各类先进典型、困难群众和辖区居民手中,不仅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年画的艺术魅力和浓浓的节日气氛,同时进一步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涿鹿

image.png

  经开

  2月23日,在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来自辖区的居民和志愿者们齐聚一堂共庆元宵佳节。

  “赏年画 过大年”年画展对全国各省出品的年画作品进行集中展示,活动现场,志愿者现场为大家讲解年画的由来和寓意,一幅幅色彩鲜艳、附有中国元素的年画,吸引着群众驻足欣赏,共同从画中感受全国各地人民对来年美好的愿景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其他

  此外,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跃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热热闹闹赏年画、红红火火过大年的节日氛围,尚义、沽源、崇礼等县区进行了“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年画作品线上展览展示活动。活动精选来自全国各地优秀年画作品,从传统文化、田园风光、新村新貌、乡村振兴、丰收喜悦、时代巨变等方面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责任编辑:fengshut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