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 节日新风> 正文

万全镇:社火欢腾迎冬奥闹新春

2022-02-10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2月4日,张家口战鼓作为河北元素亮相北京冬奥会的开幕现场。2月6日上午,战鼓在万全区万全镇广场内再次敲响,城墙下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社火队的演员们用舞龙、划花船、跑旱驴、敲大鼓等活动表示自己迎冬奥、闹新春的喜悦心情。

  来自来自万全区万全镇各村的村民们穿着各自的演出服,为现场群众表演了舞龙、舞狮、太平鼓、旱船等节目,演出在右卫城墙前的广场上展开。表演开始前只见40余位村民身穿古代战士的服饰有序站在广场前,前方演员手持大钹,后方演员擂动战鼓,通过舞钹姿态及鼓点变化,演绎出古战场上两军相遇、拼搏厮杀的磅礴气势。另一边的队伍也不甘示弱,震天的锣鼓声再次响起,两条巨龙在表演者手中上下翻飞,现场观众无一不拍手称快。鼓手们执鞭击打鼓面,鼓身飞扬,节奏时缓时骤,鼓声如春雷阵阵,向大家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庆贺新年太平如意。社火表演者们也紧随其后,扭着秧歌进场开始表演,大家精神抖擞、神采飞扬,伴随着欢快的鼓点,或走或转圈,“花船”“旱驴”跑出满堂彩,扇子舞“农具舞”舞出了“中国美”,来源于生活中的一招一式饱含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最后的“打架舞”在大家的期待中闪亮登场,演员们一人分饰两角,通过自己博弈展现出打架时热闹的场景,博得了满堂彩,给整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表演者告诉记者说,他们都是爱唱爱跳的,参加这个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能娱乐,这些年在党的好政策的带动下,生活越来越富裕了,跳起来也更欢实了,希望通过表演把精气神展现给父老乡亲。

  

  

  社火是中国北方地区的传统民俗,每年过年过节举行,穿街过村进行表演,成为人民庆贺一年成就的盛会,现在为的是红火吉祥。社火凝聚了劳动人民深层次的文化基因,是充分表现劳动人民优秀文化观念和审美思想的民间艺术瑰宝。

责任编辑:yuanboya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