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 节日新风> 正文

现代晋剧《雪如意》唱响冬奥赛场

2022-02-16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这几天,2022北京冬奥会正在火热进行中。赛场外,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正抓紧推进现代晋剧《雪如意》首演之后的提高创排工作。

  

现代晋剧《雪如意》剧照

  现代晋剧《雪如意》剧照

  

  

现代晋剧《雪如意》排练照片

  2月7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上午9点,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全体演职人员开始了现代晋剧《雪如意》的提高创排工作。

  

  

  

现代晋剧《雪如意》剧照

  

  

现代晋剧《雪如意》剧照

  

现代晋剧《雪如意》剧照

  该剧讲述的是全国滑雪冠军张雪因伤瘫痪,怀着失落心情回到家乡崇礼,乡亲们盛情迎接英雄归来。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的喜讯传来,激动的张雪不知不觉从轮椅上站了起来。燕赵大地铺开一幅如火如荼的冬奥建设壮丽画卷。奥运场馆 “雪如意”即将开建,小村面临拆迁,乡亲们难舍难离却又义无反顾支持。为培养冬奥人才,张雪拒绝了滑雪场高薪聘请,到新成立的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当教练。乡亲们积极投入迎接冬奥的各项事业中,有的参加 “雪如意”建设,有的当上奥运志愿者, 有的开起雪具店, 有的办起农家乐……“雪” 给张家口人民带来了幸福 “如意” 的生活。张雪在为事业奉献的过程中,也收获了甜蜜的爱情。她和恋人韩冰培养的学员在国内外赛场上连创佳绩,有望取得冬奥会入场券资格。他们热切期待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 “雪如意”冉冉升起……

  

  

  

现代晋剧《雪如意》剧照

  

现代晋剧《雪如意》剧照

   

  这部戏以“雪”作为寓意,聚焦冬奥会筹办工作奋斗者群像,展现老百姓的“如意”生活。借着冬奥会的东风,晋剧不断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舞台上唱响。

  剧中主人公张雪扮演者 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武艳红

  在戏曲舞台上塑造运动员的形象,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但是也是很有意义的探索和尝试。我进行了大量的实践学习和生活体验。在饰演过程中,也被主人公怀抱理想、坚韧顽强的精神所感动。

  

 

  

  现代晋剧《雪如意》演出片段

  

  

  晋剧,又名山西梆子,主要流行于山西中、北部及陕西、内蒙古和河北的部分地区。晋剧旋律婉转、流畅,曲调柔美、圆润、亲切,道白清晰,在民间流传广泛。清末民初,京张铁路和京包铁路相继开通,晋剧被晋商带到了张家口,在百余年的传承发展中,逐渐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晋剧分支。

  国家一级演员 现代晋剧《雪如意》导演 董丽萍

  我们很少、几乎是没有排过体育题材的戏,第一给舞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难度,第二也给演员的表演和舞台上的呈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从灯、服、道、效各个方面对大家都提出了一个要求,我们一定要把这部戏搞成现代年轻观众喜欢,老年观众也会喜欢的一部戏。

  

  

  现代晋剧《雪如意》演出片段

  现代晋剧《雪如意》既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同时又具有鲜明的冰雪文化独特魅力,用现代晋剧流畅柔美的音乐,在美轮美奂的舞美设计下,充分体现晋剧戏曲的艺术特色,实现传统非遗与现代冰雪文化的有机融合。

  国家一级演员 现代晋剧《雪如意》导演 董丽萍

  我们一定要守住戏曲的“根”,来展示戏曲的“魂”。我也希望借着冬奥会的东风,把我们张家口的晋剧推向更高的平台,发展得更好。

  

  

  该剧由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创排,日前亮相“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彰显了冬奥城市之蕴。

责任编辑:suy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