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 节日新风> 正文

喜庆祥和过大年 冬奥荣光美如画

2023-01-28 来源:河北日报、河山新闻客户端

  春节期间,全市城市乡村、街头巷尾、公园广场,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进一步提振了全市上下的发展信心。

  华灯璀璨不夜天,节至人间万象新。美轮美奂的灯光布景成为春节期间我市各地居民畅享幸福生活、表达新春喜悦的重要载体。

  夜幕之下,彩灯辉映。桑干河两岸花灯缤纷,涿鹿县的“不忘初心”“伟大复兴”等大型组灯相映成趣,寄托着涿鹿人民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期许;康巴诺尔湖畔流光溢彩,多彩灯光齐耀康保,寓意着康保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百舸争流、蓬勃向前;古城万全大红灯笼高高悬挂,与当地百姓日益红火的日子相得益彰。

  今年,我市的新春灯光布景以“喜庆祥和过大年”“冬奥荣光美如画”等为主题,上万盏节能灯饰给行道树和游园披上了节日的盛装,与精彩纷呈的年俗表演、新春庙会等活动交织如画,铺展出了全市人民的幸福喜乐。

  浓浓年味儿,处处凝结着冬奥情节。

  癸卯兔年新春,是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春节。成功举办冬奥会的经历,让冬奥情节融入了城市发展的血脉之中。如今,行走在张家口的街巷、集市,随处都能感受到冬奥元素的存在,饱含冬奥情节的春联、雪花图案的灯饰、趣味十足的冰雪活动等,让冬奥之城的年味儿更具特色。

  春节期间,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装扮一新、炫彩夺目。北京冬奥会期间,这里曾是各国运动健儿巅峰对决、踏雪逐梦的场所。春节期间,这里盛装开放,真诚欢迎各地游客共庆新春佳节、感受冬奥荣光。为让各地游客在我市享受到更加美好的新春体验,崇礼奥林匹克公园在景观布置、活动呈现等方面尽显诚意。入园处,巨型雪雕静静矗立,彰显出了这里不凡的过往;园内,“奥运光塔”冰雕每一层都布置了不同颜色的灯带,为场内增加了更多动感、热烈的元素;活动区域,欧式城堡、超长冰雪滑道等设施十分完善,令人跃跃欲试。

  “在崇礼过年很兴奋,很开心,这是一次非常不错的春节旅行!”“赏景、玩雪、过大年、忆冬奥,现在这些都结合到了一起,这种感觉太美妙了!”……前来我市过大年、玩冰雪的游客对此次体验赞不绝口。

  浓浓年味儿,处处弥散着文化气息。

  打树花、戏曲、秧歌等民俗活动精彩纷呈,剪纸、面塑、烙画等绝技惊艳亮相,日前,张家口第五届大境门新春庙会盛装启幕。与此同时,堡子里、清河影视基地等处的新春庙会也精彩不断,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交相辉映、同绽魅力、齐贺新春。

  平安喜乐过大年,乐为形,文为魂。张家口是一方拥有厚重文化的热土,底蕴深厚、人文荟萃。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全市各地形成并传承了蔚县剪纸、打树花、拜灯山等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传统民俗是张家口人智慧的结晶,见证了一代代张家口人追求美好生活的前行足迹。如今,厚重的文化已融入时代发展的步伐,正在张家口强信心、谋发展,努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张家口场景新征程上不断绽放新的魅力。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