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 节日新风> 正文

蔚县:社火闹新春 古城年味浓

2023-01-28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龙飞狮舞耍彩船,高跷秧歌拜大年。

  1月25日,蔚县蔚州古城玉皇阁前锣鼓喧天,全县“火红的蔚县·红火的年”年节文化展演大幕在这里拉开。

  历史久远的蔚州古城墙之上,踩高跷、舞龙斗狮、划旱船、扭秧歌……蔚州镇几个村的社火队带来了形式多样的民俗表演,节目精彩纷呈,气氛欢快喜庆。居民游客欢聚古城,共同感受着传统的年味。

  “今年的年节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为全县群众送上美好的节日祝福。”蔚州镇镇长徐海明和工作人员一起,一边维持着秩序,一边与各村社火队负责人沟通着,以确保活动有序进行。

  蔚县民间社火历史悠久,种类繁多,有灯会、摆灯展、打树花、背阁、扛阁、抬阁、旱船、高跷、舞狮子等,是人们欢度新春佳节、寄托美好愿望的传统文化活动。每逢表演,几乎是男女老少齐上阵,哪怕是观众,只要喜欢也可以上台表演。

  一段城墙一处景,处处景观乐翻天。

  城墙北端,毛色鲜艳的“狮群”踩着节奏感十足的鼓点嬉戏玩耍,时而站立而起,时而翻滚跳跃;不远处有两支近一人高的高跷队伍,前进后退有章法,左右扭转身法活;视线一转,一条金龙正追逐在一颗“龙珠”之后,翻转腾挪间尽显矫健身姿;玉皇阁南侧停车场区域,划旱船、扭秧歌等同样令人流连忘返。观看表演的群众也毫不吝啬掌声和叫好声,使得鼓乐手们也乐得再加一把子力气。

  “今天的社火表演特别热闹,我从县城赶大早过来,就为这年节的喜庆劲儿。”家住县城的居民小张在几个表演区域接连“转场”,对各个社火队的表演赞不绝口。

  “举办社火活动,不仅让全县群众真切感受到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也能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们的心灵深处。”蔚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岳宏说,蔚州镇是今年社火活动的第一站,之后会到其他乡镇陆续进行,力争把节日的欢乐送到每一位群众心里。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