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 节日新风> 正文

康保:“金鸡”报晓唱出幸福年

2023-01-23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火红的灯笼、美丽的窗花、喜庆的春联与灰瓦白墙的房舍相映成画,整洁秀美的村庄年味十足。春节来临之际,张家口康保县丹清河乡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村民个个喜气洋洋,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大年二十八,走进赵喜营村村民施万富家,大红的福字贴在门口,喜庆的春联映红了一家人的笑脸,这天,施万富的孩子们都回到了家中,炸麻花、炸丸子、炸粘糕……灶台前的一家人为新年忙碌着。

  “党的好政策、村干部的帮助、自身的勤奋和努力,是我们一家实现脱贫致富的‘三样法宝’,少了一样都不行。”谈到这些年的变化,今年72岁的施万富喜滋滋地说。他们一家于2013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丹清河乡党委政府、帮扶责任人的共同帮助下,他和爱人享受了“庭院经济”的福利,一边种地,一边干着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工作,还能在自家院里养鸡、养猪,从此踏上了属于他自己的脱贫之路。从一穷二白的贫困户到实现高质量脱贫,施万富只用了3年时间。3年间,他家从10只鸡苗养成了30多只,2只羊变成了10只羊,破旧的房屋也摇身一变成为了水暖气、家电一应俱全的宽敞大房子。

  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中,丹清河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利用闲置庭院,积极引导农户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依托乡域内的绿奥禽业有限公司,向所有在村农户发放优质蛋鸡鸡苗15000只,形成了家家有种植、户户搞养殖的良好局面。

  “过去不少农家院里的土地都是闲置状态,堆满杂物,既影响美观,又浪费资源。”丹清河乡党委书记高龙向记者介绍,发展庭院经济,不仅美化了环境,还让百姓实现了稳定增收。乡党委按照“党建引领、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当地农业特色资源优势,以企业为龙头,把发展蛋鸡产业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稳步推进丹清河乡现代草原生态蛋鸡养殖项目发展壮大,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如今,农家庭院“方寸地”已成为百姓脱贫致富的“增收园”。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