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 节日新风> 正文

“庙”不可言 “会”味无穷 ——张家口第五届大境门新春庙会开街仪式侧记

2023-01-24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大境门里闹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1月23日15时,随着一阵锣鼓喧天的热闹开场,张家口第五届大境门新春庙会喜庆开街,这也预示着本次活动正式启幕。逛庙会、品美食、赏民俗、看演出……在这个传统佳节,为市民带来一场年味浓郁、潮味十足、底蕴深厚的多感官盛宴,开启一段“庙”不可言、“会”味无穷的新春之旅。

  ■欢乐地道中国年

  庙会,是我国传统节庆形式。春节,是我国隆重的传统节日。当庙会与新春相遇,必然碰撞出地道的年味。

  年味在每个人的记忆中都不尽相同,是一串甜脆可口的糖葫芦;是红彤彤的窗花剪纸;是听上一段经典曲目;是和家人出来走一走,逛一逛……无论是哪一种,在本届新春庙会上,总能勾起你满满的回忆,总能找到令你魂牵梦绕的乡愁,也总能带给你那么点新鲜而独特的体验。

  鼓声铿锵有力,锣镲响亮齐鸣,40多名队员一身红装,跟随节奏变幻舞姿,脸上洋溢着喜庆的笑容。数九隆冬,现场却被他们的热情所点燃,围观的市民不时拿出手机拍照、录像,一同感受欢乐祥和的氛围。

  “妈妈快看,好漂亮、好可爱的狮子,他们能蹲下,还能跳起来,做好多动作!”开街仪式上,“南狮北狮”也来助兴,看着四只狮子活灵活现的样子,人群中一位小男孩不禁发出了赞叹,引得周围游客也爆发出了阵阵喝彩和掌声。

  步入大境门景区,弥漫在空气中的是丝丝甜味。在明德口街南端的一个糖画摊位前,围拢着不少游客,只见摊主用勺舀起糖汁,随着糖汁缓缓顺流而下,平板上的图案逐渐完整、清晰,没一会儿一个个造型多样、栩栩如生的糖画便做好了。可观可品的糖画满足了大家的眼福,甜蜜的味道也抚慰着你我的味蕾。各种风味的缤纷美食,成了庙会上的一大特色。

  喜迎兔年,兔元素当然不可或缺。庙会上,随时可见妆扮成萌兔的兔偶形象,有市民和它偶遇,萌兔便会上前热情地打招呼,主动与大家握手、合影,满满的兔年氛围感。

  ■新年汇聚新气象

  本次庙会不仅主打红火的传统年味,还处处跃动着活力和青春的潮范儿。

  瞧!网红不倒翁来了。在明德口街“悦近来远”牌楼下,身穿唐装的演员化着精致的妆容,站在不倒翁底座上,甩袖、摇曳、舞蹈,曼妙舞姿在一颦一笑间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游客纷纷用镜头记录着。

  在解锁潮流玩法上,本届庙会下足了功夫。国潮大马戏嘉年华绝对是其中不容错过的项目。惊险刺激的杂技表演,甜美可爱的萌宠拜年,神秘猛兽的震撼出场,每天三个场次的表演为市民奉献了一次“惊、奇、炫、乐”的马戏盛宴。

  当天室外呵气成冰,行进至明德口街的一家小茶馆,屋里则热气腾腾,人声鼎沸。全场座无虚席,后来的顾客排号等位,烟火气在茶香间、聊天中弥漫开来,奏响了一首经济回暖的蓬勃乐曲。“小茶馆去年10月开业,随着大境门庙会的开幕,我们的人气更旺了。”老板忙得脚不沾地却乐在其中。

  同样,在一家文创小店内,游客被各种文创产品吸引得挪不动腿。其中最受欢迎的要数盖章我市标志性历史文化景点的“通关文牒”了。一位女孩马上就在册子上集齐所有印章,她开心地说:“听说有庙会就和家人来逛逛,果然有惊喜。通过这种文创产品我更加了解了家乡,很有意义。”

  现场热闹的气氛和浓浓的新气象、新风景感染着到场的每位游客,也让线上的网友大呼过瘾。原来,主办方几位主播化身为“导游”,带着网友现场探秘,云上逛庙会。据了解,为让更多人感受本届大境门庙会的火热氛围,满足不同人群的体验方式,作为本届庙会的主办方,张家口日报社利用旗下所有媒体,多矩阵,多形式,多角度地进行造势、宣传。

  ■传统文化细细品

  开街仪式后,明德口街戏台上连续五天的戏曲表演随之拉开帷幕。演员们高亢嘹亮的嗓音,唱念做打的招式炉火纯青,引得游客循声而来不舍离去,沉浸式感受着传统戏曲的独特魅力。当天演出的是晋剧《打金枝》。台下72岁的李继明正陶醉地哼念着唱词。天气虽冷,却挡不住老人前来看戏的热情。“知道大境门办庙会还有戏曲表演,我特意赶过来,老师们表演得很专业,让我这个戏迷过足了瘾。”他如是说。

  为市民提供一场丰盛的新春文化盛宴,为游客营造出中国传统佳节“吉祥、欢乐”的节日氛围是本届庙会的目的。在景区的非遗体验区,杨海峰的面塑店人头攒动,卡通形象、历史人物、新春小兔等等造型各异,色泽艳丽,栩栩如生的面塑吸引着游客观赏、挑选。杨海峰忙着为游客介绍着作品,“这是吉祥兔、这是平安兔,都是以兔爷形象为原本创作的,这边还有戴虎头帽的兔宝宝,这几种是专门为本次庙会设计打造的,很受大家欢迎。”

  当晚7时半,大境门广场上灯光璀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树花正式开始。随着金红的铁水泼向墙面,冰与火激烈碰撞,铁花瞬间漫天四散,照耀了半边天。震撼的场面令现场观赏的市民无不发出啧啧惊叹声。“太惊艳了,这是我第一次现场观看打树花,这次庙会不虚此行。”小伙张冬很有感触。

  文化盛宴无疑是此次庙会的重头戏。张家口日报社相关负责人表示,让悠久的传统文化,深厚的本地文化,通过多种活动、多种形式,让广大游客可见、可亲、可参与,感受文化魅力,度过一个难忘的文化传承年。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