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情,思悠悠

2021-06-1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张燕峰

  “五月五,到端阳, 又是佳节好时光。 割芦苇, 泡糯米, 百味粽子处处香。 采艾草, 佩香囊, 除菌防病保健康”。听着这动人的童谣,我不禁心驰神往, 一颗心就像长了翅膀的鸟儿, 飞越关山, 回到千里之外的故乡,回到童年的端午节。

  在乡间, 端午是一个重要的节日。 端午节几天前, 父亲下班后就要骑着自行车, 在村庄四周转来转去。 千万不要误以为他是在欣赏恬静美丽的乡间风光, 他是担负着重要使命, 像个称职的侦察兵一样,目光在林地、沟畔、地头逡巡不止,他在仔细寻觅艾草的身影。找到后,父亲一一记在心间, 又暗自比较:哪里的艾草长得高大粗壮, 哪里的艾叶生得鲜嫩肥美。

  端午节那天, 父亲踏着露水,披着晨雾, 就把艾草采集回来。 我们还在梦中酣睡, 父亲就把鲜嫩的艾叶挂在我的耳朵上。 顿时, 一股淡淡的药香钻进鼻孔, 像一条活泼的小鱼儿在我们的五脏六腑间快乐地游走, 沁人心脾。 我的嘴角不由得微微上翘,弯成一只小巧的酒杯。睁开眼, 看见父亲正伏下身子, 温柔地端详着我的脸, 目光是那样慈和,洋溢着浓浓的爱意。

  贪恋于瞬间的温馨,又缓缓闭上了眼睛,心里却是美美的,像鼓起了一张快乐的帆。母亲催促道,快起床吧, 上学要迟到了。 我一骨碌坐起来,穿好衣服跳下地,洗脸的时候才发现手腕上已经系上了五彩丝线,像一道绚烂的彩虹缠绕在手腕间。恍然明白,母亲前几天去行走乡间的货郎那里购得的丝线, 原来不是用来绣花,而是用来给我编织丝线和缝制香囊。

  早饭是粽子。糯米,花生米,红枣,是两天前就泡好的。苇叶是母亲从小河边割来的。粽子是昨天晚上包的。母亲把鲜绿的苇叶卷成漏斗状,放入糯米、花生米、红枣。手指上下翻飞,像变戏法似的,转眼间一只粽子便包好了,有棱有角,模样俊俏,再用五彩丝线把它们扎起来,更显得华贵无比,像一个个精美绝伦的工艺品。母亲把它们放在笼屉里,用柴火蒸上一个多时辰, 再在锅里捂上一夜。等我收拾妥当,母亲揭开锅盖。啊,清香之气扑面而来,像一个个被囚禁的迷人的精灵被释放了出来,充满屋子的每个角落。母亲端来一小碟白糖,让我蘸着吃。轻轻咬上一口,软软的,甜甜的,粘粘的,在嘴里转一个来回,慢慢品味。啊,好香啊,那种甜美的清香,多么令人陶醉,回味悠长。

  该去上学了,母亲找来笼布,包上五只粽子递到手里,叮嘱道:送给你老师。老师是外乡人,是喝长江水长大的。到学校才得知,几乎班里每个孩子都给老师带来了粽子。老师笑眯眯地问,为什么要吃粽子呀?我们面面相觑,惊讶极了。老师告诉我们是为了纪念一位叫屈原的诗人,他满怀理想, 报国无门, 最后自沉汨罗江。人们不忍鱼虾咬噬他的身体,才包了粽子扔到江中喂鱼虾。后来,老师就教我们背诵 《离骚》。从此,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深深地镌刻在心底。

  几十年的光阴倏忽而过,母亲已垂垂老矣,父亲和老师已去了不知名的远方。端午节来临,我也会采艾草,编丝线,缝香囊,包粽子,给我的孩子们,也会给学生们讲屈原的故事。

  爱就这样绵延不绝,文化就这样代代传承,中华民族就这样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sql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