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盛会

2021-06-1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田丽

  他去永安堡驻村的时候, 刚刚三十岁。

  村民们一见他那张圆乎乎的娃娃脸,就笑着说: “小球坛子,也来扶贫了,不就是猪鼻子里插根葱嘛!”谁知过了不久,他竟然当上了驻村工作队的第一书记!这一回,村民们只有袖起手来, “等着瞧”了!

  他一上任,就决定先从民生入手,硬化道路, 绿化村庄, 安装路灯, 改造危房,让小村美起来,亮起来。接着又申报了人畜安全饮水工程,让家家户户喝上了安全的自来水。他还让人把村委会大门外的坑坑洼洼填平, 修建了一个文化广场———他要让村民们在文化娱乐中改变精神风貌……

  端午节快到了,他又在琢磨,怎样给乡亲们过一个快乐的粽子节。

  “大爷,你们家端午节咋过呀?”

  “咋过?买两个粽子就过了呗!”

  “想不想全村人热热闹闹地一起过啊?”

  “当然想啦! 那么多人, 咋个过法呀?”

  “嘿嘿,等着瞧吧!”———他模仿着村里人说话的腔调,调皮地眨了一下眼睛,一张可爱的娃娃脸上,露出了一丝狡黠的神情。

  他步行走到村口。靠近东南的村子边上,有一个宽敞的大院,是河北楷彤园林绿化集团的指挥部。院子东边有一座高大的宏光剧场,正好可以唱大戏;西边一排空房子,放几十张桌子应该没问题。

  他想:何不利用端午节,给村民们唱几天戏,一方面营造了节日气氛,一方面也可以吸引年轻人回到村里来,陪老人们过个快乐的节日!

  他回到区里,找到华梅晋剧团的负责人,说想请剧团为村民们唱几天戏。对方一听,是给贫困村的老百姓唱戏,立刻爽快地答应了。

  多年沉寂的小山村,一下子沸腾起来了!但见台上生旦净丑,粉墨登场,各显神通;台下的大爷大娘们个个伸颈侧目,微笑默叹,如痴如醉一般。

  好戏连台,直唱到端午节。他和工作队的同志开车回到城里,为村民们买来了江米、粽叶,还有麻油和黄米面。他们在院子里搭起几个锅灶, 摆好一溜桌子案板。大娘们有的包粽子,有的捏黄糕;大爷们有的弯腰煮粽子,有的撸起袖子炸油糕, 个个忙得不亦乐乎。 村民们乐得嗨啊!每个人都在说,在笑,在唱;满村里飘着粽叶的清香,伴着黄米糕那浓浓的油香。外出工作的年轻人,城里念书的孩子们,都闻着这诱人的香味,回到村里来。

  吃过粽子和炸糕,好戏也开场啦!十里八村的人们, 循着鼓乐声, 赶来看热闹。幕天席地间,欢声与笑语连成一片,在夏天的风里弥散开来。

  华梅剧团这次送戏下乡活动,受到村民们的热烈欢迎。人们都说:多少年没看过戏啦! 这个戏真的是唱到了咱的家门口,唱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上了啊!

  不久,他又通过万全区人民检察院,联系张家口市戏曲艺术研究院,到永安堡村开展文化下乡活动。 《梦飞2022》《美丽乡村火起来》等丰富多彩的现代歌舞,把精神文明的春风,送到了这个闭塞的小山村,让村民们集体共享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

  “老百姓的需求, 就是工作队的思路。” 这句话不仅写在他的驻村日记里,也写在他驻村工作的每一个日子里……

责任编辑:sql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