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绳里母爱浓

2021-06-1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陈正红

  春去夏来, 不知不觉中, 又是一年端午节。 每到这个时候, 我就想起了五彩绳,想起了我的母亲。

  又是满街棕叶糯米, 看到别人陪着母亲逛街挑选, 心中涌起一股股酸涩,心底抹不去的那条五彩绳,让我含着泪, 把思念遥寄另一个世界!

  我的母亲, 尽管是大字没识几个的家庭妇女, 但善良温和, 勤俭持家, 是她温柔了我的岁月, 也情暖了每一个端午节。

  记得小时候, 每到端午节, 母亲天亮前就去野地拔回艾草, 放在窗台上,插在门把,挂在我的耳后,浓郁的艾香充满整个屋子。母亲说,端午节插几株艾草用来辟邪。

  端午节的时候, 家家户户的小孩子都要戴吉祥五彩绳, 母亲都是亲手为我做五彩绳。 因为家里没有现成的五色线, 她总是拿出做被子的白色棉线, 用不同的染色加工、晾干, 然后小心翼翼地把不同颜色的捻线搓成一大股花绳, 这样简单的五彩绳便做成了。 之后, 母亲便在我的手腕, 脖子上轻轻地戴上五彩绳, 一边戴一边不厌其烦地叮嘱着, 戴上五彩绳可避免灾害, 保好运, 保平安。 五彩绳一定要在端午节后的一场大雨时解下丢掉, 也可扔到有水流的地方冲走, 好运是不能在身上淋湿的。 望着手腕上的五彩绳, 凝着母亲脸上微微的汗珠,我明白, 世界上最深的爱, 莫过于母爱!

  长大一些后, 我对五彩绳的“五色”心存怀疑,便问母亲,那时我确实是戴的是五色线吗? 母亲笑笑说, 那能染五种颜色, 找不到那么全的染料, 看到别人家孩子戴五彩绳, 也想给你们戴, 那时家里生活条件不好, 凑合了三种颜色, 看上去花花绿绿, 反正自己家的孩子也有的戴了, 有个过端午的氛围。哦, 我戴得五彩绳原来只有三色,是母亲制作的三彩绳。 然而, 就是这母亲的三彩绳, 也惊艳了所有小朋友。 这三彩绳蕴含了母亲对孩子无私的爱, 这份爱, 浓浓地写满了每一个端午节。

  即使是我结婚成家后, 每逢端午节的时候, 母亲也总会早早地提醒我, 嘱咐我记着戴五彩绳, 记着给我的孩子戴五彩绳, 那怕母亲已经卧病瘫痪在床上的时候!

  那一年, 端午节的前几日, 正值艾香缭绕, 棕味飘荡, 躺在病床上的母亲身体每况愈下, 药物似乎在母亲那里没有丝毫作用。 我难过苦痛, 但也心存幻想, 早早地, 刻意给母亲手腕上仔细地戴了五彩绳,哽咽着祈愿上天眷顾我的母亲, 保佑她平安!

  可是, 五彩绳再长也没有缠住母亲的生命。 母亲临终那几天, 我给母亲精心用艾水洗脸, 以求母亲少受病毒的折磨, 但母亲还是未曾绕过五月之病痛, 撒手离我而去,从此天各一方。 我拉着母亲的手,任凭泪水肆意泛滥的流, 任凭撕心裂肺的声声呼喊……那些日子里,我泣不成声在昏暗的世界里, 有关五彩绳的一幕幕深深烙印在我心里,直到现在无法释怀。

  棕叶再厚, 裹不住对母亲的情思; 彩绳再艳, 扯不断对母亲的怀念。 母亲啊, 其实你一直都在我的身边, 在我的心底! 弥漫着亘古不变的粽叶清香, 丰盈着女儿的思念牵挂, 您听到了吗? 泪水又模糊了我的双眼, 晶莹的泪光里, 守望的归途中延续母亲的深爱。

  伴随着这五月的艾风, 我落笔纸上, 将这些年对母亲的思念, 藏在乌云缝隙的思念, 慢慢倾诉在浓情的端午节, 写进我珍藏在心底最深处的那一缕五彩绳!

责任编辑:sql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