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之二

2021-06-08 来源:张家口市文化艺术研究所

江城时清日复长,小符斜挂碧又香

    端午是中国先民顺应自然变化而形成的节日,是中国智慧的结晶。人们在夏季炎热之时,通过各种手段避暑热、驱蚊虫、防瘟疫,这种生活知识和习俗在传承过程中不断注入许多人文内涵,并在代代相传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精神内核

    端午节不仅仅是粽子的聚餐,也不单单是龙舟的赛会。传统节日,剥去其物质载体后,留下的精神内核,才是一个民族最关键的文化基因。

    在屈原、伍员、曹娥之前,端午日的特定习俗早已有之,后人不断丰富端午的文化内涵,将端午与屈原投江、伍员复仇、曹娥殉父等元素结合,并不只是为了增添节日的文化习俗,而是将这个民族特有的价值取向、精神追求通过节日的载体,用粽子、龙舟等形式印刻在群体记忆中。由此,在数千年后,人们还能通过它们追忆起祖先的精神世界,延续种族的文化命脉

图片
图片

文化内涵

文化既有物质的一面,也有非物质的一面。物质的一面是文象,非物质的一面是文脉。节日文化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表现形式,除了物质载体外,更重要的是它的精神内涵。

中国传统节日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是民族智慧的象征,是民族精神的结晶,是民族审美的典型。今天,我们保护中国传统节日,其目的是传承我们的民族精神。

端午节既有一般传统节日的共同特点,比如:有特定的时间、特定的纪念对象、特定的仪式、社交、生活习俗和娱乐活动。同时,端午又有自己独特的文化特征和文化表现形式:念屈原、赛龙舟、吃粽子、插艾蒿、佩香囊、饮雄黄酒等不仅有科学依据,同时,又有悠久的文化渊源。

因此,传承端午特定的文化形式,弘扬其精神内涵,对于保护、传承、开发、利用、创新、丰富中国节日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图片
图片

发展演变

先秦时期

早在七千年或更早前,就有了竞渡所用的独木舟和木桨。在上古时代,先民便创造出璀璨的高度文明,在当时端午其实是拜祭龙祖的节日。

汉代时期

汉代时南北统一,历法变动,朝廷为了方便过节,规定每年的端午节改为阴历五月五日。就现有文献记载来看,两汉时期的北方一些地方的端午风俗主要以避恶为主。

魏晋南北朝

    由于战争频繁,人们饱尝战乱之苦,所以一些地方最重视的端午习俗莫过于“辟兵缯”了。本来端午节起源于民间的原始崇拜,到了汉末魏晋时,就又被赋予纪念历史人物的内容。 


隋唐时期

端午节从风俗形式上都继承了前朝。在文字记载上,节日风俗活动,大多演变为节日娱乐活动,充满了节日的欢乐。

唐玄宗《端午三殿宴群臣探得神字˙诗序》中记述:皇宫端午日盛况,召来儒雅臣僚,大张筵席,“广殿肃而清气生,列树深而长风至”。

唐代端午龙舟竞渡尤其值得一道。在唐代全盛时期,经济繁荣,人民生活相对稳定,在节日娱乐方面,一方面是上行下效,蔚成风气,另一方面对民间的一些风俗活动也受到官府的支持。因此,竞渡之风尤为鼎盛。

宋代

宋代以后,端午节许多风俗有了新变化。汉魏时以朱索、桃印施于门户,止恶气驱瘟避邪,而宋代却讲究贴天师符。还有合泥作张天师,以艾为头,以蒜为拳,置于门户上。宋代,端午节风俗也被辽、金两国吸收。

明清时期

到到了明代,端午节又吸收了金人射柳之风俗。明代把端午又称“女儿节”。《帝京景物略》云:“五月一日至五日,家家妍饰小闺女,簪以榴花,曰‘女儿节’。”

不仅节日名称有异宋代,而且民间风俗也有变化。北方无江水之便,也就不存在竞渡。 明清时期,端午风俗活动形式变化虽不大,但是规模却愈来愈盛行。尤其南方的龙舟竞渡,成为轰动一时的盛举。 

近现代

    自民国以来,经过几十年的移风易俗,端午节许多旧的风俗已被人们遗忘了,但端午节仍是民间深受欢迎的传统节日,粽子是不可缺少的佳节食品。



图片

图片

国际影响

日本

自古以来就有过中国节的传统。在日本,端午的习惯是在平安时代以后由中国传入日本的。从明治时代开始,各节日都改为公历日。

端午节的习俗传到日本之后,被吸收改造成为日本的传统文化。日本人在这一天不划龙舟,但也跟中国人一样会吃粽子,并在门前挂出菖蒲草。

在1948年,端午节被日本政府正式定为法定的儿童节,成为日本五大节日之一。端午节成为传统的风俗,日本人称“艾旗招百福,蒲剑斩千邪”。节日特有饮食有日本粽子和柏饼。

朝鲜半岛

韩国江陵端午祭 

朝鲜半岛人民认为端午节是一个庆典,是祭天的时候。韩国人将‘端午’称为‘上日’,意思是“神的日子”。

在农业社会时期的朝鲜半岛,民众共同参与的传统祭祀活动,祈求丰收。在祭祀举行时会进行假面舞剧、韩式摔跤、荡秋千、跆拳比赛等具有朝鲜地方特色的活动。韩国这天会祭拜山神,用菖蒲水洗头、吃车轮饼、荡秋千、穿韩国的传统服装,但不划龙舟,不吃粽子。

2005年11月25日被世界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人类口头和无形遗产。韩国申报“端午祭”的文本中,第一句话是“端午节原本是中国的节日,传到韩国已经有1500多年了”,可见其本来源于中国,它原名“江陵祭”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直到1926年,因为其时间是从每年的阴历四月十五持续到五月初七,与中国的端午节相近,才更名“江陵端午祭”。

新加坡

新加坡华人每当端午节到来时,人们总不会忘记吃粽子、赛龙舟。

越南

越南的端午节是越历五月初五,又称正阳节。端午节有吃粽子的习俗。

美国

从20世纪80年代始,端午赛龙舟已经悄悄渗入了部分美国人的运动习惯,成了美国发展最快的流行体育娱乐项目之一。 

德国

端午文化中的赛龙舟在德国落地生根已经有整整20年的时间。 

英国

在英国,全英中华端午龙舟赛影响力逐年扩大,已经成为英国乃至欧洲规模最大的龙舟赛事。

图片

图片

(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