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专家话端午】端午挂葫芦花祈福驱毒

2021-06-1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过端午节时,我市农村地区不仅要包粽子,给孩子拴五色丝线,还保留着一种特别的习俗——挂葫芦花。

  每到端午前后,人们除了使用具有消毒功效的艾叶、菖蒲驱避外,还会将这种葫芦花挂于门户,以祈求健康平安。

  所谓“葫芦花”,其实是一种充满地域特色的剪纸艺术。之所以选择“葫芦”,有取谐音“福禄”之意。设计上,蛇、蝎、蜈蚣等毒物均在葫芦肚子里,寓意“福禄”将“毒”一口吞掉。此外,民间还有“鸡虎镇五毒”一说,于是村民们又不断构思、创新,使图案本就复杂的葫芦花中出现了雄鸡、虎头的形象。

  过去很多农户人家都会剪葫芦花,而且每家的都不一样。为了好看,将剪好的葫芦花贴在黄表纸上后,一些人还制作丝穗、飘带垂于下方。现在,村里只有些老人还会这门手艺,但自制的也不多了。每到端午前夕,集市上的商贩还会售卖各样的葫芦花。村民们买来挂于门旁,在营造节日氛围的同时,也将这种特有的习俗流传下来。

   □张家口民俗协会顾问:刘振瑛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