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氛围拉满!粽子抢“鲜”上市

2023-06-19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随着端午节临近,粽子抢“鲜”上市,将端午节的氛围直接拉满。6月16日,记者走访中心城区发现,礼盒装粽子大幅瘦身,高端馅料的粽子难觅踪影,市民们依然热衷于自购粽叶、糯米等原料,动手包家庭版粽子。

  南方风味粽子热销

  6月16日一大早,钱女士便和母亲一起开始制作猪肉粽和咸蛋黄粽。长长的粽叶、细细的五彩绳,层次分明的五花肉,油乎乎的咸蛋黄,在他们手中翻转一番,就成了一个个碧绿碧绿的大粽子。上锅2个多小时蒸熟,出锅晾凉就基本完成了。钱女士是苏州人,来我市多年经营着一家杭帮菜。每年端午节前,便有老主顾预定肉粽子。“黑猪肉粽10元一个,咸蛋黄粽8元一个,因为纯手工制作,我们每天只能做100多个粽子,供不应求。”蒸好的粽子,肉质鲜香,软糯的蛋黄留着油,撬动着人们的味蕾。

  超市内,各种粽子摆放在醒目位置。臧波摄

  在新华街一家超市的滚动屏和入口处便有各种粽子的促销信息。在冷冻食品区,几乎全被各种品牌的粽子占满,有五芳斋、三全、科迪、思念等品牌,不同馅料的粽子价格从每斤9.9元至每斤17.9元不等。今年的粽子相比往年多了一些新口味,其中包括蛋黄、水果、猪肉、板栗等偏向南方口味的粽子。柜台前很多市民正在选购,相对新口味而言,蜜枣、豆沙、八宝等一些传统的口味依然受欢迎,不过,也有市民选购肉粽和蛋黄粽来尝鲜。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南北口味大融合,抖音上有很多南北方粽子馅对比的视频,一定程度上对肉粽和蛋黄粽有所推广,年轻人大多来尝个鲜,卖的也不错。”

  “我就喜欢吃肉粽,肉的好吃。”在众多选购蜜枣粽的市民中,陈女士买了6只肉粽,她告诉记者自己是江西人,从小吃咸粽子,这几年超市里肉粽子越来越多了,抚慰了她的乡情。

  礼盒装粽子大瘦身

  礼盒粽子因其华丽的包装,一直颇受关注。与往年不同,记者在超市内并没有看见超级豪华的礼盒粽子。

  在胜利北路一家超市内,粽子礼盒摆在了过道上,吸引消费者眼球。所谓的礼盒装,其实就是一个颜色鲜艳的纸盒。“这几年华而不实的粽子礼盒确实瘦了身,没有之前那么花里胡哨。装成盒,主要是过节送礼用的,还是有很大市场需求。”

  在一家连锁甜品店内,粽子产品主打亲情牌。臧波摄

  “卖得最好的还是散装的粽子,像思念、科迪、三全都是老牌子了。礼盒就贵在包装上,自己吃还是散装的粽子更物美价廉。要想送人的话,可以免费装礼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各种散装粽子品牌都可以免费装盒,经济实惠。

  在西坝岗路一家超市,也没有礼盒粽子以及鲍鱼海参等“奢侈粽子”,除了各种散装粽子,各种小包装的散装粽子,价格也在十几元不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就是这些20元以下的散装粽子和小包装粽子。

  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一周前,粽子销售就挺不错了,估计端午节前夕会掀起一个小高峰,我们会跟进情况补货。”

  家庭手工粽仍占主体

  饮食文化,构成了传统节日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多数市民仍选择手工包粽子,吃上最熟悉的家的味道,用舌尖唤醒脑海中最深处的记忆,主打情怀牌。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选择自己动手包粽子,这使得糯米、蜜枣、粽叶等原材料热销起来。“这几样原材料都卖得特别好,糯米从现在一直到端午节前都在促销,价格比平时低。”在促销区,糯米、红小豆、蜜枣、粽叶等粽子原材料也摆在了显眼位置,在一大型超市销售五谷杂粮的工作人员说,从上周开始,购买糯米、蜜枣、红枣、粽叶等粽子原材料的顾客不断增多。2.99元/斤的散装糯米一天能卖上百斤。5.9元一包的散装粽叶,碧绿青翠,销售情况尤其好。

  而在马路街市场,市民张先生和老伴正在挑选糯米和粽叶,老伴还不时嚼几个米粒品尝是否新鲜。“提前准备一些糯米、蜜枣、粽叶在家里备着,过两天有空了包一些,干净卫生、吃着舒心,这些原料也能存放,随吃随包。”

  “自己家也吃不了多少,就过节图个热闹。这家送几个,那家送几个的,一起过节了。”家住东安大街的王女士说,自己今年打算包5斤糯米的粽子给家人吃。“我最爱我妈包的红枣粽子,软糯香甜,现在我也给我女儿包粽子,希望她能记住家的味道。”

  甜品饮品店走起端午风

  各大连锁甜品饮品也主打起“端午风”。在星巴克、麦子花果等多个门店的醒目位置,都可以看到包装精美的粽子产品。星巴克主打时尚,推出星冰粽,不需蒸煮,冷藏凉吃,内陷的搭配也令人眼花缭乱,跳跳糖和陈皮组合,芝士和蛋黄,荔枝搭配椰果……在甜美香積蛋糕店,记者看到上汤黑松露云腿蛋黄粽、生椰拿铁粽等口味,足够挑战味蕾。相比较而言,麦子花果和稻香村的内陷中规中矩了不少,豆沙、板栗、肉粽等,符合时下人们的想象。这些品牌的粽子,除了口感外,赋予了更多内涵。麦子花果的每一种粽子包装上都写着不同的祝福语,团圆、幸福、美满……外延出更多的情感来。

  “这些连锁蛋糕店或咖啡店的顾客群决定了他们必须推陈出新,传统口味的粽子难以留住年轻人或中产群体的心。他们的包装也更具有新鲜感,比较酷炫,颜值高,比较适合打卡拍照。当然了,售价也一直高居不下。”一位打扮精致的顾客在购买了星巴克的星冰粽后,先发了个朋友圈,她这样分析。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