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清明新风尚 花束祭祀成主流

2024-04-04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绿色清明成风尚

  鲜花祭祀寄哀思

  清明节前夕,张家口市各个花卉市场迎来了销售高峰期。4月2日,记者走访市区发现,许多市民购买鲜花和假花进行祭祀,低碳环保的文明祭扫方式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在桥东区东安大街,多个摊位提前一周开始售卖各类仿真花,许多市民正在挑选购买。“花束有大牡丹、莲花、菊花和百合,都是今年的新品,买的人特别多,插在花瓶里就行。”据几位摊主介绍,近两年,墓碑挂花和仿真花束的销量节节攀升。每条挂花两米多长,价格从10元到15元不等,无需点燃,不用焚烧,避免了污染和火灾风险。

  市民正在挑选仿真花束和挂花 陈佳 摄

  李女士在摊主的推荐下购买了四条挂花,她将不同种类的挂花缠绕在一起,颜色鲜艳、花朵绚丽,“现在都不流行焚香烧纸了,墓碑上挂一些五颜六色的花,温馨又好看。”

  此外,花店也迎来了繁忙的时刻。白菊、黄菊、百合、勿忘我等花卉备受青睐,成为市民们祭奠亲人的首选。当日下午4时,桥东区解放路一家花店里摆放着七束包扎好的鲜花,正在等待顾客前来取走。店主透露,当天大约有30个订单,顾客通常选购菊花、康乃馨、马蹄莲等素色淡雅的花束。

  摊主正在整理仿真花束 陈佳 摄

  市场里的盆栽菊花 陈佳 摄

  德胜西路一家花店店主说:“过去订单最多的是情人节、母亲节之类的节日,现在清明节也成了鲜花热销日”。她介绍,最近几天菊花的需求量明显上升,大多数顾客订购的价格在50元到80元之间,而不少人在节前一周下单。

  王女士今天在线上下单了一束15朵菊花搭配的花束。“最近几天风大,家里人劝我,烧纸引起火灾就麻烦了,去扫墓一样能表达心意。”不少市民与王女士有着相似的想法,“我本来就有咽炎,烟雾太呛人了,万一失火就更糟了。”

  除了鲜切花束,也有市民倾向于购买盆栽类的菊花。赵先生说:“盆栽菊花开得时间更久,比起烧纸,鲜花祭祀干净又环保。”(河山新闻记者 陈佳)

责任编辑:fengshut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