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清明】清明 一样情思别样寄

2021-03-3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清风徐来又一春。 清明,不仅是踏青、出游的好时节,更是人们缅怀先祖,祭奠英雄,追思英烈的重要节日。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清明渐近,墓园、烈士陵园等场所祭扫人群增多,与传统祭拜燃点香烛、焚烧纸钱不同的是,如今,越来越多人选择低碳环保、绿色生态的新方式追忆故人、缅怀逝者。

  文明祭扫方式多

  3月27日,记者来到张家口市人民公墓西祥园, 虽然距离清明节还有几天,但前来扫墓的市民已有不少。 有人手捧鲜花,有人手提果品,向墓区走去。

  墓区庄重,墓碑排列整齐,有的墓碑前已摆放有鲜花。有的墓前有人在鞠躬、跪拜、摆放祭品。记者在墓区未看到有人焚烧纸钱。 有的市民祭奠之后,还细心地将周围认真清理。

  墓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现在祭扫方式多样,市民可以用鲜花、植树等绿色方式代替焚烧纸钱,也可以网上祭扫。

  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记者打开张家口市人民公墓微信公众号,一进入首页便看到“云纪念”“代客祭扫”等图标,一步步操作,几分钟便可完成相关步骤。

  “为倡导绿色祭扫方式, 我们提供鲜花换纸钱服务,以前来换的人寥寥无几,现在都是自己提前就买好了鲜花。

  墓园工作人员说,“园内也设有集中焚烧处,市民可以在集中焚烧处进行焚烧,也可使用时空邮寄袋,由工作人员统一焚烧。 ”

  除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络祭祀等形式,家庭追思、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也成为许多人缅怀逝者的重要方式。

  “今后, 我们还要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引导群众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相结合,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环保观念入人心

  “祭拜先人不一定非要放鞭炮、烧纸钱,那样不安全也不环保,现在提倡文明祭扫,我觉着挺好,网上写一篇文字能表达思念,墓前奉上一束鲜花也能寄托哀思。 ”前来祭奠父亲的陈女士告诉记者。

  据介绍,2018年我市被确定为全国80个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在全面深化殡葬改革的同时,移风易俗、保护生态、绿色祭扫等观念也逐渐深入人心。

  27日,到墓园祭扫的吴先生在已故老人坟前摆上准备好的鲜花,并新栽植了柏树,既表达对亲人哀思,也保护了环境。

  “通过这种方式方法, 也是对咱们祖先一种怀念, 把这些树都栽上的话,有很多好处。 ”吴先生说。

  记者发现,在祭扫过程中,许多市民不仅选择植树添绿、摆放鲜花来寄托对亲人的哀思,还增强了环保和森林防火意识。

  市民贺清远告诉记者,她和家人在扫墓过程中会把塑料等垃圾都带走,要从自身做起文明祭扫。

  “春季森林防火形势比较严峻,以鲜花祭扫代替传统的祭祀烧纸, 以文明安全的祭祖形式寄托哀思, 也减轻了政府部门的春季森林防火压力。 ”市民韩浩认为。

  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增强,文明祭扫、绿色祭扫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许多人都表示要自觉行动起来,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祭扫出游两不误

  清明节除了扫墓,也是踏青春游的好时节,市民纷纷计划结伴出游,享受春日好时光。

  “其实清明节这一天不仅仅是一个节日,它也是二十四节气之一。 在这一段时间里,万物复苏,吐故纳新,一派春和景明的气象。它既不像隆冬时那么寒冷,也不像炎夏时那么酷热,正是让人感觉最舒服的时刻。”趁着假期休息,胡晨林计划带孩子出来踏青春游, 放风筝、游览春光。

  “前年清明节, 爸爸妈妈带着我到市民广场放风筝, 五颜六色的风筝,形态各异在空中飘,手里拽着长长的风筝线,到处跑着笑着,好不欢乐。今年我一定再去。 ”12岁的谷泽雨高兴地说。

  除了在市区休闲放松之外,记者发现,也有不少市民准备选择到周边的宣化、万全、怀来、下花园等地出游。

  “虽然清明假期的时间比较短,但不能辜负这美好的春光,我和朋友几家相约去周边旅游。 ”市民刘娟和几个朋友组团自驾去怀来两日游。

  市民刘先生也和骑行队队友们商量过了, 利用清明假期骑行至宣化、万全等地。“冬天也没怎么骑行,到万全於家梁品羊肉, 到宣化游游公园, 挺期待。 ”他还准备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行程和美食。

  除了有这些户外活动之外,很多家长准备带孩子到烈士陵园祭祀先烈。家长们纷纷表示,清明节是让孩子们接受红色教育的良好时机,在怀念先人的同时,更不能让孩子们忘记曾经为国家民族奋斗的英烈,今天幸福生活,正是无数英雄先烈用鲜血换来的。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