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礼区:多举措织密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网”

2023-04-0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春耕生产和春季旅游旺季,野外生产、生活用火增多,为有效遏制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张家口崇礼区压实压紧防火责任,加大隐患排查,强化火险预警,多举措织密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网”。

  压实各方责任。该区政府与各级逐级签订了责任状,细化了乡镇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区域,严格落实区级领导包乡镇、部门及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护林员包山头的森林草原防火包保制度和护林员网格化管理制度。下发《关于大风天气做好森林草原防火的督办令》等文件,明确责任措施。该区森林草原消防大队和5个靠前驻防中队分别携装巡护,配合乡镇半专业队伍、村级防火员、瞭望员等全力做好巡逻巡护,实行无缝隙防护和管控。

  筑牢防火屏障。各乡镇、供电公司、弱电公司、风电光伏企业每天对辖区内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并在防火群内发布工作动态,每周上报隐患排查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春防以来,崇礼区林草局联合供电公司累计排查砍伐隐患树障6362株,检修跌落式熔断器205组,调整导线弧垂400余处,清扫检查绝缘皮1800多处,检查接地150处,矫正电杆160基,安装驱鸟器300多套。针对清明节、“五一”节假日期间农事用火、旅游踏青增多等情况,该区再部署,重点区域、重点时间增加护林人员,重点路口实行上山人员登记制度,加强巡逻巡护。

  突出应急处置。防火办与气象局建立预警预防机制,每天发布《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报》,研判分析全区219个网格火灾隐患情况。指挥中心及各乡镇视频监控24小时值班值守,利用高山视频监控、人脸识别、林火监测系统等,做好火情预警预防。同时,制定下发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七条特殊管控措施》,一旦遇到大风等极端天气立即启动。该区林草局、公安分局、各乡镇密切联系,一旦发现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行为,加大处罚力度,从源头上切断火源,消除火灾隐患。(记者 马国萍 通讯员 杨国军)

  【防火小知识】

  清明祭扫,这些防火安全知识请牢记

  ◎禁止在公墓、陵园外和小区、居民楼内焚烧纸钱,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倡导文明祭祀,呼吁大家选择鲜花、植树等安全、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祭奠先人。

  ◎清明节假日,人流车流增多,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信号灯,注意避让行人;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道。

  ◎假日外出前,检查家中电源、燃气,关闭燃气、电器开关,管好门窗,清理室内阳台,楼道可燃物,消除火灾隐患。

  ◎进入山林景区,不要携带打火机、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严格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在景区吸烟,不动用明火,不在山上野炊生火。

  ◎如遇火灾,请保持冷静,可将毛巾、衣服等浸湿捂住口鼻,选择就近的安全出口,低姿弯腰,快速有序撤离,并第一时间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