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如何“闹元宵”

2024-02-20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正月十五,如何“闹元宵”

  各县区推出丰富活动邀你参与

  歌声袅袅辞旧岁,舞姿翩翩贺新春。春节长假期间,各县区以“幸福张家口 红火过大年”为主题的春节活动惊喜不断,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正月十五元宵节即将来临,记者联系了多个区县,猜灯谜、社火、秧歌等民宿活动也将陆续上演,为甲辰龙年春节继续增色添彩,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猜灯谜 增年味

  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是我国独有的传统民俗活动。自南宋起,我国就有元宵猜灯谜的习俗。在我市,猜灯谜也是市民喜闻乐见的元宵节娱乐项目,张家口灯谜艺术节已经在往年元宵节举办了七届。

  今年第八届张家口灯谜艺术节将于2月23日(正月十四)在万全区右卫古城开幕,2月24日(正月十五)将分别在万全区右卫古城、桥东区工业文化主题公园、桥西区尚峰广场三地开展活动。

  据介绍,持续两天的活动设置有舞狮表演、灯谜互动猜、灯谜展猜等环节。其中,灯谜展猜活动,采用张家口独创研发的扫码报底新颖方式,避免灯谜兑奖人员拥挤,同时现场有多名工作人员驻守谜廊,现场指导广大灯谜爱好者猜谜,传播灯谜基础知识;灯谜展猜会现场答对灯谜者,即可获得一张民俗技能增加证书“人生中没有用的技能+1”,该证书由张家口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灯谜专业委员会官方认证颁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灯谜均为原创灯谜,市灯谜协会通过网络征集的方式,从全国100多位灯谜爱好者的投稿中选取500条灯谜勇于活动中,包含龙年、张家口地方风物、百科知识等多元化主题,内容丰富,老少皆宜。

  看社火 品民俗

  踩高跷、跑旱船、耍腰鼓、骑竹马……元宵佳节怎么少得了社火表演。记者了解到,我市多个区县在元宵节期间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社火表演,为节日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

  在蔚县,社火表演从腊月就已经开始,首届北方社火大集已于2月2日(腊月二十三)启动,非遗文化、传统民俗、非遗美食、民俗社火表演等诸多元素包含其中。元宵节期间,2月22日至25日(正月十三至十六)每天均有民间社火表演,县城、各乡镇的居民及游客都能欣赏到地地道道的民俗精品。同时,在宋家庄镇上苏庄村、南留庄镇白后堡村、草沟堡乡曹庄子村等地还能观赏更为传统的拜灯山、拜灯仙、摆灯阵等民俗表演,尽显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

  在怀来县,2月24日(正月十五)当天,各乡镇将以高跷、旱船、舞狮、舞龙、秧歌、广场舞等多种形式到县城集中进行社火展演,从新兴北路南口(交通局红绿灯)巡游至新兴北路北口(外环路口),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另外,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内也为市民准备了形式多样的娱乐项目,冰上乐园、非遗打铁花、非遗九曲黄河灯阵节、迷宫寻宝等轮番上演,现代娱乐和传统民俗激情碰撞。

  在怀安县,元宵节社火展演活动将持续两天(正月十五、十六),各乡镇艺术团的踩高跷、跑旱船、舞龙、舞狮、花车游行等传统项目将在县城新区进行集中演出。同时,非遗项目“九曲黄河灯”展演活动将在美林城西门、兴安公园进行,满足市民祥和、吉利的心理需求,传递古老的黄河文化信息,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场还将举办“道诗句”比赛及中华经典全民朗诵,将节日气氛推向高潮。

  扭秧歌 闹元宵

  扭秧歌作为我国北方民间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受群众喜爱。元宵节来临之际,我市部分县区将组织开展扭秧歌活动,用欢快的秧歌、铿锵的锣鼓将浓浓的年味带到市民身边。

  宣化区策划了乡艺巡演大拜年活动,2月23日、24日(正月十四、十五),王河湾挎鼓、秧歌、模特、高跷、广场舞等群众性文艺表演以及古装秀、历史人物模仿秀等特色表演,将在中山广场、西城垣广场、世纪广场、步行街、西城垣仿古街、宣府大街展演。魅力彩车游古城也将同时进行,制作特色鲜明、工艺精美的彩车,在民间工艺中融入声光电效果,定时沿着宣府大街、钟楼大街规定路线巡游,全面弘扬和展示宣化古城文化。

  2月23日至25日(正月十三至十五),崇礼区将在文化广场举办元宵节群众秧歌花会表演活动。据介绍,表演以“传统秧歌花会”为主轴,由城区文化志愿者约150人组成表演队伍,带来形式多样的秧歌表演,传播中华传统特色文化,烘托元宵节欢乐祥和的气氛,充分展示本地区的文化底蕴。

  下花园区也准备了元宵节民艺表演活动,秧歌、旱船、跑驴、舞龙、狮子、高跷等表演将于2月25日(正月十五)在城区上演。据悉,演出团队将在富祥园北门、农联社、超市发路口、聚仙楼、花园供销社5个点位分别展演,并伴有花车巡游,方便当地居民及游客观赏,增添城市热闹喜庆的氛围。

责任编辑:fengshut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