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来县元宵节社火表演筹备忙

2024-02-20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秧歌社火闹新春,传统民俗年味浓。为进一步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连日来,怀来县30支社火表演队伍加紧排练,力争在元宵佳节当天,为全县群众献上一场精彩的传统文化视听盛宴。

  锣鼓震天、木槌飞舞,在鸡鸣驿古城东广场,百余位参加展演的队员精神抖擞、神采飞扬,他们或精神奕奕舞狮,或热热闹闹打鼓,浑厚的鼓乐、清脆的锣声,让过年的气氛愈发浓厚;为把社火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大黄庄镇积极组织各村文艺团队精心编排动作,制作彩门、剪辑音乐,在社火表演中融入了民族舞蹈、现代歌舞、秧歌、舞龙、舞狮等多种元素,让年味儿更浓;在小南辛堡镇,热爱文艺的村民们踊跃报名参与,为此次社火表演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随着音乐响起,现场顿时锣鼓喧天,表演者舞起了扇子、扭起了秧歌,热闹非凡。“现在我们都冬闲了,大家都喜欢玩,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参加今年这个社火排练,我们也希望把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弘扬我们新时代的正能量,我觉得我的生活也更有意义了,这个春节我也过得特别开心,过了个文化年,觉得自己也年轻了!”村民王大爷说;在东八里乡的社火筹备现场,锣鼓震天,村民们个个热情高涨、精神抖擞地加紧排练,一举手、一投足、一个转身、一个眼神都带着纯正的社火秧歌“范儿”。他们挥舞着手中的彩扇,扭着欢乐的秧歌,敲着欢庆的锣鼓,舞动着长龙彩狮,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伴随着欢快的鼓点,或走或转圈,一招一式无不饱含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欢声笑语荡漾在现场,呈现出一片热闹景象。

  在今年的怀来县社火表演队伍中,记者欣喜地看到了许多年轻的面孔。“作为返乡大学生,参加此次的社火表演,我感受到了节日的浓厚氛围,还有哥哥姐姐对我们的关照。也让我们学会了一项技能,希望此次社火表演能够取得成功,也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返乡大学生小何说。

责任编辑:fengshut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