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鹿:京冀携手闹元宵 非遗社火庆新春

2024-02-26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2月24日上午,一场主题为“金龙盛世迎新春·京冀携手闹元宵”的社火表演活动,在涿鹿县城精彩上演。来自北京市门头沟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西太平鼓首次亮相涿鹿,京张两地16支演出队伍约570人,沿轩辕路主干道行进表演,为全县群众展示传统文化艺术,共同营造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北京市门头沟区社火表演队演员进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西太平鼓》表演。

  北京市门头沟区社火表演队演员进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西太平鼓》表演。

  据了解,京西太平鼓是门头沟地区流传至今的一种民间舞蹈表演形式,鼓点激烈、旋律动感、声音高亢,视觉、听觉和谐统一,艺术风格十分突出。活动现场,舞者身着特色服装,手持舞扇道具起舞,舞姿奔放优美、气势恢弘热烈,令人倍感愉悦振奋。舞龙、舞狮、高跷、扭秧歌、跑驴、旱船等传统民俗表演同样精彩,一支支表演队伍使出浑身解数,赢得围观群众阵阵叫好,活力四射、热情洋溢的新春氛围感染着现场每一个人。

  乡村社火队演员在社火展演上进行踩高跷表演。

  乡村社火队演员在社火展演上进行踩高跷表演。

  乡村社火队演员在社火展演上进行扭秧歌表演。

  2024年2月24日,乡村社火队演员在河北省涿鹿县的社火展演上进行扭秧歌表演。

  元宵节期间,涿鹿县举办了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除传统社火表演外,该县还举办了“花灯竞彩·美丽涿鹿”新春灯展,在县城主要街道、公园广场、部分单位门前设置主题花灯和节日彩灯,营造温馨氛围;组织多场“百家争鸣·祥和涿鹿”传统地方戏曲展演,以及涿鹿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传统年俗体验等活动,将涿鹿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民俗艺术与新春佳节有机融合,为广大群众带来精彩文化盛宴,传递美好祝福,激发奋进豪情。(河山新闻记者王棣 武殿森 通讯员 朱文君 白战军)

  乡村社火队演员在社火展演上进行社火表演。

  乡村社火队演员在社火展演上进行跑旱船表演。

  乡村社火队演员在社火展演上进行社火表演。

  乡村社火队演员在社火展演上进行耍狮表演。

  精彩社火表演,提振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建设涿鹿的精气神。

  乡村社火队演员在社火展演上进行社火表演。

  乡村社火队演员在社火展演上进行舞龙表演。

  观众被精彩的社火表演吸引。

责任编辑:fengshuti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