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山村葡萄俏山外

2016-10-25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202d204daf724424818e55343ee64bb8.jpg

  尽管已是上午十时左右,但怀来县桑园镇石门湾村像沉浸在熟睡中一般。街巷不见闲人,间或有三轮车吱呀呀驶过。瞬间,就又恢复了静谧。放眼望向四周的山坡,除了一汪一汪的葡萄架,就是一片一片的葡萄田。

  

18b7305ec9a6a03b8b88e135b5c70aec.jpg

  钻进葡萄园,葡萄架下的热闹让每一位采访团成员惊喜———弯曲的葡萄藤在水泥支柱的支撑下吃力地向远方伸展着,一串串晶莹剔透、浑圆饱满的葡萄缀满了藤蔓,让人垂涎欲滴。

  阳光穿过葡萄架的缝隙落下斑驳陆离的光影,映照在村民扬起的脸上,显现出饱满的光泽。人们穿梭在这一嘟噜一串串的葡萄周围,或端详、或审视、或挑拣。在大家脚边,大串的葡萄晶莹叠翠,挤满了印刷精美的包装纸箱。见惯了游客的村民们一边忙着摘葡萄、一边往外运葡萄,偶然经过时常常会憨厚地笑笑递上几句话,简单的方言和淳朴的笑脸让尚处于陌生阶段的我们感觉心里甜丝丝的。

  此时,地头上早已停放了几十辆来自京、津及周边地区的车。一箱一箱的葡萄堆叠在车内,像山、像塔。不久之后,它们就将从这里出发,去往四面八方。

  

46d98bb4476199aa66712c1e07762ab5.jpg

  “我们这里只种葡萄。”村妇联主任付启香说,北纬38°~53°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宜葡萄种植。 “三道弯”介于北纬40°4′—40°35′之间,加上土壤沙质,是种植葡萄的理想区域。由于葡萄种植历史悠久、产业发展平稳,石门湾村的年轻人几乎不外出打工,一年四季伺弄葡萄。

  “中国第一瓶干白葡萄酒就是用这里的龙眼葡萄生产的。”桑园镇宣传委员杨世娟介绍,桑园镇葡萄种植已有1200多年历史,所产葡萄曾作为宫廷贡品、国宴佳品,受到各级肯定。1997年8月,国家农业部还授予了桑园镇“中国葡萄之乡”荣誉称号。

  杨世娟说,龙眼葡萄和马奶葡萄是桑园镇最知名、也是种植历史悠久的葡萄品种。随着产业发展,桑园镇也不断引进新品种,让这里的葡萄品种更加丰富起来。现在,这里既有7月成熟的草莓风味的先科一号、艳红色的新华1号、黄白色的甜味早玫瑰、无核的黄白色京早晶等鲜食葡萄,又有8月成熟的味甜多汁的黄白色的白马奶、味甜艳红色的京秀、味甜可口的黄白色白玉和奥古斯特、黄绿色的维多利亚、香甜味浓的女乍娜等鲜食葡萄;既有9月成熟的甜酸适口的黄白色无核爱莫、艳丽的黄白色带红尖的白木纳格、风味甜酸爽口全红色的红木纳格、硬脆甜酸的红地球、无核红紫色红宝石等鲜食葡萄,又有汁多味甜的紫黑色梅露辄、醇和爽口味酸甜的黑比诺、香草味的紫黑色赤霞珠、香草味黑紫色的蛇龙珠等酿酒葡萄,还有玫瑰香味的黄绿色的历山大玫瑰香、清香味浓的霞多丽、深紫红圣诞玫瑰等既能鲜食又能酿酒的优良品种;既有草莓香味甜而中熟的巨峰,又有味品极优的清香晚熟红意大利鲜食品种,以及甜酸耐贮耐运且鲜食和酿酒兼用的晚熟龙眼葡萄……目前,桑园镇的葡萄品种已达50多个、种植面积达3万亩、年产量超3000万公斤。

  “在保证‘高产’的同时,我们还不断追求‘高效’。”杨世娟说,桑园镇的葡萄种植在肥、水、工等环节均采用了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使用无毒害无副作用的绿色农药,保证了葡萄的新鲜、味美、营养、安全。目前,这里已经形成了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葡萄产业化格局,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实现产值9600万元。

  采访返程的路上,葡萄架下采访的别样情愫仍萦绕不绝:映着斑驳陆离的的光影,坐在葡萄架下,或悠然地看一本书,或惬意地品茗一杯,或随意地唠唠嗑,让时间在指尖悄悄溜走,那一定是最美的享受!

  美丽乡村,肆意地美丽。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