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交通辅警袁中华上岗第一天

2016-11-03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add882f692791f9fd837559940feb0f0.jpg

  10月31日早晨7点15分,记者车上的温度计显示零下5摄氏度, 这样的气温对于暮秋来说还是很低的。

  此时, 袁中华整了整警服,戴好白色手套, 站在了纬二路与胜利路的路中央, 为来来往往的车辆做着手势指挥。 作为今年新招聘的300名辅警中的一员, 今天是他正式上岗的第一天。

  7点15分到8点30分,是我市交通出行的早高峰, 小袁和他的新同事们要与岗长一起, 在这段时间内, 一直在室外轮流站手势岗和副岗, 疏导交通。 由于纬二岗早晨由北向南车流量大, 站在手势岗上的小袁做得最多的手势就是直行。

  “第一次上岗紧张吗?”“还行, 就是把在集训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践当中。” 借着换岗休息的空, 记者和他聊了起来。

  站在记者对面的他, 不停搓着手、 跺着脚, 耳朵和鼻尖早已冻得通红。

  “晚上睡好觉了吗?” “休息得不错, 比平时早睡了一个小时, 调的6点的闹钟, 怕迟到。” 小袁挠了挠头, 不好意思地说, 这个1993年出生的大男孩虽然显得很淡定, 但言语中又隐隐透露着紧张与兴奋。

  早高峰一过, 路口只需要副岗站一名辅警, 其他人员稍作休息, 因为纬二岗目前还没有配备岗亭, 小袁与同事们休息的地方只有警车上或附近空置的底商大厅, 这两个地方都没有暖气, 但是相较室外, 至少是个遮风的地方。

  “冷吗? 我看你穿的挺单薄的。”

  “挺冷的, 其实我也做了一些御寒措施。” 他一边说, 一边给记者翻看警服内的 “装备”, “我里面穿着保暖内衣,外面套着当兵时候部队配发的绒衣, 本来觉得这样就可以了,没想到还是吹了个 ‘透心凉’。”

  9点08分, 按照岗长张健的要求, 小袁提前2分钟从车上下来, 准备与副岗的辅警交接班。 “岗长说, 每个岗都需要大家团体配合, 绝对不能让岗位空岗, 提前到岗, 可以规避这样的情况发生。”

  张健介绍说, 副岗需要站到网状线内, 交通秩序良好的情况下, 标准笔直的站姿可以给行人车辆震慑的作用, 如果遇到交通繁忙, 要督促行人走斑马线, 指挥非机动车不要闯红灯, 遇到事故第一时间进行疏导。

  记者站在路边, 远远观察着站在副岗的小袁, 他正在劝导几辆非机动车道上逆行的车辆原地调头, 让他们顺行到前方路口再进行调头。

  “不能为了图省事就逆行,这样非常危险, 如果遇到事故的话, 一定是全责。” 小袁还不忘耐心地叮嘱司机几句。

  都说交通管理工作,冬站三九,夏站三伏。谈到今后,小袁眼神坚定,他知道以后会有更多的恶劣条件或突发状况 , 但他热爱这份职业, 能够参与这份工作很自豪。 “申办冬奥会成功后, 我市的城市建设发展迅速,这对城市来说是个机遇, 对于我来说, 同样也是机遇, 我希望能够在这个人生的新起点上扎实工作, 做一名合格的交通辅警, 为这座奥运城市的交通秩序维护贡献一分力量。”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