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张家口全面展开创建文明城市攻坚行动

2017-04-25 来源:

  一手抓城市面貌改善,提升管理水平、整治交通秩序、市场环境,提高城市“颜值”;一手抓文明素质提升,“擦亮”服务窗口、创建文明社区、打造“志愿之城”,深化道德实践,强化理想信念,传播文明新风。连日来,张家口市“内外兼修”,全面展开创建文明城市攻坚行动,整治城市面貌,改善秩序环境,提升群众文明素质。

  全面整治、改善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家园。自4月开始,张家口市一系列提高城市“颜值”的行动陆续铺开。中心城区整治市容秩序、环境卫生、露天烧烤、广告牌匾、渣土车,重拳出击、全面治理,营造干净、整齐、有序的奥运城市容貌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仅4月当月,该市桥东区开展了“市容市貌、环境卫生集中清理”行动,清扫垃圾死角20余处、清除墙涂广告和乱贴乱画200余处、清理各类垃圾6吨,取得良好成效;桥西区开展了露天烧烤专项整治行动、广告牌匾专项整治行动等6个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区范围内的环境卫生、露天烧烤、集贸市场、占道经营、户外广告、游商游贩进行了全方位整治;怀来县对部分城中村的70个露天垃圾场进行改造,规范广告牌、霓虹灯设置,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4月下旬,“2017张家口千人公益植树活动”成功举办,来自该市的20个志愿者团体、学生、市民等千余人挥锹培土,植下片片新绿,2000多棵侧柏挺立山城,掀起了全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

  规范秩序、提升服务,共同打造文明环境。有舒心顺心的公共秩序,有便利便捷的公共服务,是每个居民的心愿,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张家口市着力整治交通秩序,严查车窗抛物、随意掉头、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强超强会、乱停乱放、酒后驾驶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增强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意识。4月底,该市组织开展“的哥、的姐文明行”、“交通文明当先锋”等活动,规范出租行业秩序,提高交警窗口服务形象,倡导市民“做文明人、行文明路”的自觉性,构建平安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着眼提高服务效能,张家口市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文明窗口文明人”、“文明单位立新功”等活动,对各行业各窗口部门整顿秩序、规范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培树文明新风。

  深化道德实践、树立文明观念,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文明城市之美,美在环境,更美在人的心灵。张家口市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全过程,从根本上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持续宣传市民行为规范“二十条”,使之逐步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开展“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善行河北•情暖张垣”“道德模范、张家口好人”选树等活动,传递文明道德正能量。该市桥西区先后在金鼎、蒙古营等社区开展“文明礼仪与国学精粹”道德大讲堂巡回讲座9场次,听课市民达800人次;怀来县组织开展“怀来好人”“ 怀来楷模”等系列评选活动;崇礼在全区开展涵盖“最美基层干部” “最美创业者”“最美女性”等15个系列的“最美崇礼人”评选表彰活动,彰显时代精神和人格魅力的正能量在张垣大地涌动。桥东区城市管理志愿者队伍稳定在200人规模,每日12小时不间断服务,构建起“点线结合”的城市管理服务网络;“爱之源”、“ 爱无界限公益促进会”等志愿队伍逐年壮大,目前张家口市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对接平台,致力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化;在媒体开设曝光栏、曝光台,继续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等宣传,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惩戒和曝光力度,让文明逐渐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外化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展示文明形象,共建文明家园。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