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阳原奏响创建文明城市最强音

2017-06-28 来源:

  一项伟大的事业, 让一座城市齐心协力, 努力践行, 誓让家园绽放着文明光芒。

  一份神圣的责任, 让数万人民群情激昂, 身体力行, 以饱满的热情共赴 “文明之约”。

  文明城市———这个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珍贵的 “名片”, 承载着数万阳原人民的共同心愿。

  自从我市打响了文明城市创建的 “发令枪”, 阳原县处处激荡着创城最强音, 文明之风、 和谐之音,迎面而来。

  一场持之以恒的“攻坚战”  

       文明城市创建,对阳原而言,是战略之举,是崇高追求。

  为跑好这场文明创城“接力赛”,阳原县坚持把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

  县委书记孙海东在创城动员大会上强调:创建文明城市是一场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的生动实践,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一个提升城市形象、提升市民素质、促进阳原经济发展的过程。要把脱贫攻坚贯穿到创建工作的全过程,把群众呼声作为创建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创建工作的重点,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创建成效的重要标准,努力把创建文明城市办成民生工程、群众满意工程。

  在这一指导思想下,全县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迅速行动,以志在必得的决心、敢于亮剑的气魄、百折不挠的毅力,全力以赴做好创城工作:

  ———开展城市环境提升攻坚行动。他们对西宁路、昌盛西街、府前街、府后街等6条主干道进行了修缮、补绿;对占道经营、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夏季街头烧烤进行了专项治理,集中清理各类“小广告”2000多条。

  ———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攻坚行动。“讲文明、守秩序、爱阳原”主题实践活动、“善行河北·情暖张垣”“道德模范、阳原好人”选树等活动,强化了正面教育引导;持续宣传了广大群众行为规范“二十条”,使之逐步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攻坚行动。这县在东、西、南、北关及城内社区广泛开展“访千楼万家”活动,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为居民多办实事好事,以此提高居民群众对创城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开展志愿服务提升攻坚行动。阳原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加大志愿者招募力度,推动志愿组织和个人在“燕赵志愿云”实名注册,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对接平台,定期发布服务项目,实现了志愿服务的精准化。

  ———开展“擦亮”服务窗口攻坚行动。阳原行政服务中心、出租车、公交车等各窗口服务行业和市场管理部门纷纷擦亮各自“窗口”,强化“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着力解决服务意识差、服务态度差、服务水平低、服务效率低的问题,不断深化作风整顿,培树行业文明新风。

  ———开展食品安全保障攻坚行动。他们对全县所有食品药品单位进行“拉网式”监督检查,确保全县食品药品安全。

  ———开展城市管理提升攻坚行动。他们对全县道路、小街巷、绿化、路灯、市政广告、窨井等设施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综合整治,把建筑工地文明施工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施工现场环境卫生管理、建筑垃圾和扬尘处理,努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攻坚行动。这县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社会关爱工程、家庭幸福工程来抓,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管理体制,让创城深入校园、深入人心。

  “攻坚行动”之后的阳原县旧貌换新颜,乱贴乱画的小广告不见了,马路街道变得干净整洁了,公交车上爱心让座的人越来越多了,处处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因创建而带来的强劲脉动。

  一场践行文明的“接力赛”  

        城市文明影响人的文明,人的文明提升城市文明。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阳原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把创建的过程作为引导人、教育人、凝聚人的过程。如今,文明市民正成为阳原创建文明城市最“硬”的软实力。

  ———弘扬志愿精神,传播文明新风的志愿者行动,已成为街头巷尾文明的流动风景线。

  “小李子,来来来,我给你讲讲咱们县里搞的创城活动,你们年轻人理解的快, 捎带着把这倡议书给你们单元的叔叔阿姨们讲讲!”在西城镇丽景小区工作的门卫大爷,正在给进出小区的住户发放文明倡议书和调查问卷, 并向他们耐心地讲解着创城相关内容……原来, 门卫的大爷是被西城镇志愿者的行动感染,主动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为创城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各个社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相继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全民健身在行动”“听敬老院老人讲故事”“便民服务回头看”“访千楼万家”以及义务清理小广告等活动,使创城家喻户晓。

  ———带着温度、透着热度的“关爱行动”,已成为引领市民共建和谐家园的一个标杆、一面旗帜。

  五月端午当天,西城镇敬老院内欢歌笑语。社区志愿者和蓝天救援队等社会公益组织在这里,开展了“端午粽飘香 浓浓敬老情”关爱孤寡老人活动,包粽子、拉家常、送温暖,志愿者和老人们欢聚一堂,一起共度佳节。

  ———有着浓郁气息的校园文明建设活动,已成为倡导文明,引导文明的主要阵地。

  县各中小学根据本校实际,举行了以“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文明学生”为主题的班队会,并充分利用周一升旗仪式,采用国旗下的讲话等形式,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教育内容,对全体学生发出倡议,针对学生的特点设计教育内容,由浅入深、循循善诱,使其教育内容入眼、入耳、入脑、入口、入心,使之内化成学生的自觉行为和基本的道德情感。同时,通过校园广播、橱窗、板报、电子屏等传媒手段,在学生中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充分发挥校园传媒的育人功能。

  ……

  如今,在共建文明中共享文明,已成为了每一位阳原人的共识;创建文明城市已成为每一位阳原人的自觉行动。

  一项脚踏实地的民生工程  

        文明城市创建,归根结底是一项脚踏实地的民心工程。

  伴随创建工作的推进,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套餐”相继出炉,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实施中心城市综合提升工程、加快新区建设。

  阳原大力推进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新区和棚户区改造工作,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已有弘福工矿、飞龙家俱等企业入驻,整体框架全面拉开;新区围绕产城教融合发展,初步完成了规划编制;棚户区改造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平稳有序推进;实施了城市道路、集中供热、城区污水管网、县城绿化等一批公共设施项目,城市功能得到进一步增强;着力实施了“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推行了“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垃圾环卫一体化新机制,县城环境更加舒适宜人;统筹推进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民俗文化小镇揣骨疃、考古文化休闲小镇官厅、温泉小镇三马坊、光伏小镇双庙等11个特色小镇,特别是化稍营被确列入全省重点培育特色小镇,具有阳原特色的城镇化建设全面启动。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为创建文明城市树立了良好形象。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

  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根本,连续两次被中央综治委授予 “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荣誉称号。持续开展了“扬正气、树典型”“守底线、振士气、争一流、奔小康”“善美阳原”“最美阳原人”等主题创建活动,蒋志湘、郭亮玉当选“中国好人”,张春瑞获得“最美政法干警”荣誉称号;县检察院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小关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这些,为创建文明城市增添了内涵品质支撑。

  文明花开香满城。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进程中,阳原县留下了一个个蝶变的华丽瞬间。伴随着一步一个脚印的创建历程,阳原,擦亮的不只是城市品牌,更是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秀美、人民幸福新阳原的动力和鞭策。我们有理由相信,从硬件建设到公共设施,从人居环境到道路交通……阳原将成为一座蕴涵文明风骨、 镌刻文明新高度的魅力之城。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