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菜山沟:山沟沟里的“世外桃源”

2017-09-05 来源:

        6592de43a06e21993c7c227b44a2e755.jpg

   在万全区北部, 连绵起伏的群山间, 草原天路西线鸡冠山观景台下,有一个山村叫菜山沟。 多少年来,她深藏在山沟沟里,保留着最为纯美的原生态景观, 依山傍水, 风景秀丽, 却不为外人所熟悉……近年来, 依托草原天路风景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迎来的旅游热潮,每年一入夏, 来草原天路风景区游玩的外地游客就会多起来, 古朴静美的菜山沟村也会出现一些陌生游客前来踏足观光。 2015年, 菜山沟村修建了一条与草原天路接轨的柏油公路, 乘着美丽乡村休闲游的东风, 菜山沟村开始出现在公众面前。

泉水潺潺
  地图上, 菜山沟村位于万全区北部, 膳房堡乡西部, 距乡政府所在地15公里。
  从膳房堡乡出发, 去菜山沟村有两条路可以选择: 一是出乡政府, 从西北方向走村村通公路,经过窑儿沟村、梁家庄村、新开口村,然后到达菜山沟村。 二是出乡政府往北走207国道, 到正北沟村, 从草原天路西线入口进入草原天路, 过鸡冠山观景台2公里后左拐, 汽车驶入菜山沟村新修建的与草原天路接轨的进村柏油路。 宽展的道路呈“S”型弯曲延伸,沿路上山野绿意盎然,树木繁茂,草丛葱郁,空气清新,让人心旷神怡。这样的感觉,一直延续到菜山沟村。
  尚未进村, 我们就被这里的风景所吸引:菜山沟村三面环山,南有黑虎山,北有鸡冠山,西边是石山。 村庄植被茂盛,群山叠翠,沟谷曲折蜿蜒, 映入眼帘的都是纯朴自然的山水画卷。 菜山沟村就隐在绿色之中。
  夏日的山是浓绿的, 水是清澈的,随便找一处地方,就能看到与众不同的迷人风光。 走到村北处,还没有看到水,就已听到潺潺流水声, 从山间沟渠流下的山泉水冲刷着大小石头潺潺作响,弯弯曲曲的河流缠绕在这片田地间,忽隐忽现。双手捧起一些水,清凉却不冰冷,滑过手指,特别舒服。
  这眼泉水被当地人称为 “大水泉”,一年四季都有水,流出的泉水水质好,口感好,村民们生活用水都是山泉水。今年年初,一家矿泉水公司将山泉水样品送至国土资源部地下水矿泉水及环境监测中心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检测,结果显示这里的山泉水水质好, 且富含各种矿物质元素。

ea5e9b218b41cb9d1c7565b0ab4e5329.jpg

原始古朴
  菜山沟村依山而建, 村子不大,宅基地100余亩。现在的新村是1998年地震后重新修建的,而旧村现有10户人家居住。全村共有122户360人,常住人口有50户109人,很多年轻人都在外面务工,村子里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
  漫步菜山沟村, 这里民风淳朴,村中老房子随处可见。大块儿石头或碎小的石子铺就的道路旁, 是几百年来这里的人们用当地黑石头搭建的房屋, 高高低低错落有致。一排排、一层层黑石头垒砌的院墙线条分明,沉稳厚实,看上去就像一件件精心制作的艺术品,在阳光的映照下,透着独有的韵味。
  家家户户门前院后,扑面而来的是草木之香, 道路两侧树木茂盛,各种野草丛生,古朴的村子里处处洋溢着繁茂生机。 路上不时碰见割草归来的村民, 胳膊上斜挎的竹筐里装满了一把把青草,每个人脸上都挂着朴实的笑容。
  今年78岁的村民张在玉,被本村人戏称为“知古今”。 据老人讲,元末明初时期,一位姓张的人士, 为躲避战乱和饥荒, 携家带口, 从山西一路颠簸, 行进到这里,发现此地周围森林茂密,环境优美,非常适合隐居。于是他们选择在这里扎根开荒种地。 时至今日, 经过世代繁衍, 张姓已传至14代。现在张姓仍然是村子里的大姓,占90%以上。
  另据《县志》记载,清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建村。因该地山沟长满野菜,故取名菜山沟。
  菜山沟村东与冯家窑相接,南与新开口村相邻, 西与北辛堡乡宋家窑村接壤, 北以长城为界与张北县相邻。张在玉老人介绍,菜山沟村与驻扎军队的新开口村相距3.5公里, 历史上菜山沟村遍地长满野菜, 这些野菜主要供给新开口村的军队食用。
  菜山沟村三面环山, 东南方向开口,特殊的山体环境,形成了该村得天独厚的小气候。 土壤肥沃, 水源充沛, 特别适合蔬菜种植。如今当地百姓以种植西红柿、芹菜等应季蔬菜和山药玉米农作物为主。

41e1dc4aa83f187933dd9378e1095cce.jpg

自修旅游路
  菜山沟村是典型的山多地少地区,该村目前耕地面积800亩,退耕还林1715亩。 多年来,住在这里沟沟叉叉的100多户村民一直守着门前的几亩薄地生活, 始终无法打破制约他们发展的瓶颈。
  2011年,现任村书记兼村主任的张昌花全票当选村主任,她是菜山沟村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村主任。 当选后,她跑遍扶贫办、妇联等部门, 为村民们争取扶贫款修建通乡路,安装路灯,建文化广场,修蓄水池,还为村里引进澳洲彩兔养殖项目,建立了养殖场。同样方便了菜山沟村百姓的还有连接草原天路的柏油路, 不仅改善了村民的出行状况, 最重要的是为本村发展旅游奠定了基础。
  菜山沟村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特色, 又有南邻万全卫城北靠草原天路的旅游优势。2016年, 张昌花引进民间资本1400万元, 修建了一条长7公里、 宽7米的通村柏油公路与草原天路接轨, 借助万全卫城和草原天路迎来的旅游热潮, 菜山沟村将乘着美丽乡村休闲游的东风,发展本村旅游业。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