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骑行共享单车,别忘共享文明

2017-11-01 来源:

  最近,一段“剪断共享单车私锁”的视频在市民的朋友圈中流传。视频中,一男子手持剪钳,在我市街头寻找被上了私锁的共享单车并剪断锁链,以此向市民发出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提醒。

  共享单车作为一种新运营模式下的交通工具,不仅有效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提高了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也为我们建设低碳环保、健康智慧的张家口提供了助力,可谓益处颇多。但在生活中,我们也不免会发现一些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行为,诸如私自上锁、破坏共享单车、单车载人、不按规定停放等,既影响共享单车的正常运营,有碍交通秩序和安全,也为城市文明抹了黑。

  作为“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共享单车设计和运营的初衷就是采取分时租赁的方式让更多人共享骑行单车带来的便利和健康。这也就决定了共享单车和私人拥有的自行车在所有权上的不同。但“公有”属性绝不是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理由,相反,共享单车理应得到加倍爱护———只有公共资源得以长久存在和高效利用,才能有效保障社会成员享受资源的权利。所以,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都应真正清楚了解共享单车的使用方法和停放范围,文明、规范、安全地使用共享单车。

  改变已在发生。除了媒体对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行为进行批评曝光,我们身边一些志愿者和普通市民也在积极行动,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帮助维护共享单车的使用秩序。当然,在道德自律之外,更需要来自监管方和运营方的约束力,保障共享单车正常有序的运营。

  共享单车基于互联网技术而生,强化线下维护团队力量的同时,运营企业也应进一步加强技术规范,利用技术手段提高管理效率,有效约束不文明的使用行为。同时,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共享单车的发展更需监管部门的规范和引导,尽早出台相关运营和使用规范并有效执行,并在城市交通规划中为其留出发展空间,同时考虑将一些违规使用情况纳入社会征信体系,让每一位使用者都遵守规则和秩序,让共享单车也能共享文明。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