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孝亲好家风:枣林下的守护

2017-11-17 来源:

  外面黑漆漆的,师智明忽然被屋外的大风惊醒。 “明明睡前天气还好,怎么一下刮起风来了?”来不及犹豫,他赶紧摸黑来到院子里,把昨晚晾晒的衣物收了回来。

  此时是11月13日凌晨3点,师智明在怀来县官厅镇瓦窑村这个小院子里,抱着一堆衣物又进了屋。

  这个距官厅水库20里地的小村庄,一路山崖、密林、峡谷、河水、山洞、山路,枣林犹如天然画卷,如诗如画。瓦窑村是有名的种枣专业村。深秋时节,满目翠绿的枣林里,红彤彤的小枣如玛瑙般挂满枝头,一派温暖的秋日景象。而在这十里八乡,比金丝小枣更有名的,是师智明这个家庭的故事。

  “智明这个孩子没得挑。” “都说一个女婿半个儿,要我说,智明比亲儿子还亲呢”……今年41岁的师智明是瓦窑村无人不知的 “孝子”。岳父脑出血导致小脑萎缩,生活不能自理;岳母诸多慢性病缠身,丧失劳动能力;小舅子先天性脑瘫,完全没有生活能力……师智明这个女婿,用无私的爱守护着这样一个家庭。

  想起这些日子, 他笑着说: “我也不知道怎么过来的。”2010年,岳父突发脑出血,让原本艰辛的家庭更风雨飘摇。看着岳父岳母斑白的头发,看着躺在床上的妻弟,师智明把这一家人接到了自己家住,那时他还在北京工作,每周回家照顾岳父岳母,给他们买点好吃的,成了他的 “功课”。

  2014年底,岳父的病情发展到生活已经不能自理,看着躺在床上一老一小两个人,妻子实在是力不从心,师智明做了一个决定———辞去工作,挑起家里的重担。

  妻子在外打工,家里里里外外全靠他一个人,他的生活空间变成了这小院周围。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每次他都是把好吃的让给老人,有时候即使自己身体不适也不舍得给自己改善,总把好菜好饭给老人留着。

  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的辛苦,难以想象。 “每天起床做饭喂饭,然后我去干点农活,回来继续做饭喂饭。他们生活不能自理,拉尿都在床上,每天都得洗弄脏的衣物床单。”轻描淡写的语气中,是他温暖的守护。

  3年里,一千多个日夜,就是靠着他坚实的臂膀,扛着这个家,照顾着父母。在他的照顾下,父母和小舅子的身体情况一直维持的很好。

  农活的繁重、家庭的困难重重地压在师智明身上,可他从不喊一声累,叫一声苦。他说: “都是自己的家人,自己的父母,怎么能不管呢?”

  又是一年深秋时,在他的心里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希望父母身体好一些,带他们来看一看自家的枣林。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