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好家风代代传 ———记万全好儿媳何桂花

2017-11-22 来源:

  十月的早晨,天气清冷。何桂花没有吵醒仍在熟睡的家人,悄悄起了床,走进厨房。

  揉面、 切块、 上锅……十几分钟后,热气腾腾的馒头出锅了。 “我闻到馒头的香味了。”这个时候,何桂花93岁的公公已经坐在床边,笑着说。何桂花给他穿好了袜子和鞋,扶他去洗漱。

  “老爷爷能这么健康精神,全凭桂花嫂子的照顾。”谈起何桂华,街坊四邻无不竖起大拇指,夸她是最孝顺儿媳。

  俗话说,“人到七十古来稀”,已是耄耋之年的老公公说起儿媳妇,也是直挑大拇指。

  何桂花一家是万全区孔家庄镇深井堡村人。 自从2009年婆婆过世以后,儿女们不放心老人一个人,便轮流接到自己家照顾。 八年来,她用孝心带动了整个家庭,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好儿媳。

  “吃鸡蛋的时候,从来都是给我剥好, 吃肉的时候, 因为我牙不好,每次都煮得特别软特别好咬,骨头全都给我挑了……”一说起儿媳细致的照顾,老人就滔滔不绝,何桂花却害羞地笑笑,“这都是做儿女应该做的嘛,我都不好意思了。”

  说话间,门铃响了,原来是给老人买的马甲快递包裹到了。这几天家里有点冷,何桂花怕老人受凉,赶紧买了一件棉马甲,衣服穿上身,不大不小正合适。

  像吃饭穿衣这些日常的照顾不在话下,剃头、洗脚、洗衣服、洗澡这些事情,何桂花也样样不落,连丈夫都不得不说: “你这个儿媳比我这个亲儿子还做得好啊。”

  何桂花说: “有些事不能等到老人说才做,有时候他们不好意思开口, 我得想在前头做在前头,让他在这个家里住得舒心。”

  2013年老人突发脑梗住了院, 在医院一个多月的时间里, 做饭洗衣陪床,在儿女的精心照顾下,老人除了走路稍微受了点影响,几乎没留下什么大毛病。从那以后,陪老人走路成了何桂花生活里的一部分。

  从一开始到楼下走走,后来又逐渐走出小区,在街上走走,到现在开车带老人到处转转,看看万全的新变化,回想起来仿佛是一瞬间的事儿。如今走在街上,街坊四邻都会说: “老爷子你好福气啊,有这么孝顺的儿媳。”

  老人也总是笑着说: “是啊, 是我的福气。”

  什么是孝顺?什么是爱?对于这些词儿何桂花说不明白,她只知道照顾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儿,在她的影响下,孩子们一个个很孝顺老人,形成了良好的家风。

  “你看,这是我孙子新给我买的助听器。”老人拿下自己戴得助听器给记者看。

  二孙子在孝顺爷爷上也 “不甘示弱”。 每年老人都要回村里住几天, 村里的条件不比城里,没有暖气,老人年纪大了怕冷,二孙子就给爷爷买了一个空调。在村里空调还是个稀罕玩意儿,赶上天冷还没生炉子的时候,老人就会叫邻居也来家里暖和暖和。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