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爱,一直在延续

2018-03-16 来源:张家口日报

    记者 段晓芳

  赵柱国80多岁了,有些事儿已经慢慢在记忆中变得模糊。但“爱国爱党,听党召唤;爱岗敬业,不图名利;吃苦耐劳,勤俭节约;严以律己,待人忠厚;助人为乐,乐于奉献”的家训依旧能一字不落地讲给小辈听,他也以身作则,一生恪守家训。

  1954年,赵柱国师范毕业,他主动要求到条件艰苦的坝上工作,因为年纪最小,学校拒绝了他的请求,他被分到宣化区的一所小学。由于工作勤奋,赵柱国很快获得优秀辅导员、优秀教师和省级先进工作者等一系列荣誉。之后的22年中,他每到一个岗位都兢兢业业,自己手中的工作都要做到最好。

  1998年,退休后的赵柱国在一次晨练中偶然发现上鱼儿山的路又脏又乱,沙石满路,狗屎遍地,石阶松动,他决定要整治好鱼儿山山路。回到家后,赵柱国马上买了铁锨、扫帚等工具,从此,不管刮风下雪、酷暑严寒,每天早上四点钟准时带上工具上山,清扫垃圾、平整路面、排除危石、维护台阶、护林护路,这一干就是将近20年,这些年中,他清扫山路用坏了5把铁锨,磨平了上百把扫帚,磨破了百余付手套,他搬运的石块、清扫的砂石足可堆成一座小山。在他的努力下,鱼儿山十多个较大的活动场地常年保持整洁干净。

  本以为退休生活就会这样平静地过下去,谁知,2000年,赵柱国查出患有肺癌,并做了左肺下叶切除手术。祸不单行,2009年,恩爱一生的老伴病逝。这给他带来了极大打击,也让他更坚定了做公益的决心。在日记中他写道:“老伴殿荣一生干教育,多年校外辅导又担起,而今与世长辞离我去,培养后代重担我挑起。”

  从2009年开始,他先后被全市两所大学、两所中学、18所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参与组织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170多场,先后参与创建了“毛岸英”等5个英雄中队,“马万水”等4个英雄团支部。捐助的善款、物品近18万元。

  在赵柱国的影响下,他的孩子们也秉承“爱国爱党,听党召唤;爱岗敬业,不图名利;吃苦耐劳,勤俭节约;严以律己,待人忠厚;助人为乐,乐于奉献”在各自的工作生活中默默奉献。将近60岁的儿子在考虑其他同事家里的特殊情况,主动到偏远县区工作。女儿在学校当老师,评选优秀的时候,也常常先考虑其他同事。

  “不考虑自己,多为集体和其他人着想,这是我的母亲教导我的,这也是你们要牢记的。”这句常常教导儿女的话,如今赵柱国常常说给孙辈听。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