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闯红灯、逆行、争抢道路 外卖“小哥”上路送餐别任性

2018-05-03 来源:张家口晚报

  记者 赵晓刚 通讯员 任立新

  如今,很多市民都使用过手机订餐软件,足不出户便能品尝到各种美食。然而就在市民感受便捷生活的同时,一些外卖送餐员为赶时间,驾驶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争抢道路等违法现象频发。近日,一些市民就致电本报新闻110热线,反映任性上路的外卖送餐员带来诸多安全隐患。

  

001.jpg

  漠视交法市民抱怨 市民王先生家住桥东区工人村附近。他经常到工人村北横街与胜利中路交汇处的公交车站等车。因为该路段属于商业繁华路段,一些特色餐饮店汇聚于此,也吸引着很多市民通过手机软件下单订餐。因此每到饭点,王先生总能看到一些身着各色制服,骑着电动自行车的外卖送餐员到附近取餐。然而近一时期,王先生发现,一些送餐员漠视交通法规,经常骑着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甚至一边接打电话一边骑行,看着让人揪心。不久前,王先生所乘坐的公交车靠站后,他刚下车时,突然一名送餐员从他面前快速驶过,险些发生碰撞。“为赶时间也不能不管不顾啊!”王先生说。

  司机李师傅也讲述了他的经历。他说,一次开车经过盛华西大街与钻石中路交叉口,绿灯亮起后,他刚加油起步,突然一名送餐员骑着电动自行车猛拐进他所在的机动车道,吓得他赶紧踩刹车,导致后车险些发生追尾。“这些外卖小哥上路太任性,真该管管了。”

  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经常看到在车流高峰时段,一些外卖送餐员不顾自身安全随意穿行,甚至逆行,争分夺秒地汇入车流中,险象环生的情景。

  为不守规矩埋单 记者从市交警三大队了解到,近来共发生4起由外卖送餐员违反交法而引发的交通事故。

  今年1月,在桥东区胜利北路,外卖送餐员李某驾驶电动自行车行上路时,只顾低头用手机接单,却不料撞上一辆停靠在路边停车位上的小轿车,索性车速不快,李某只是受了轻伤。但事故造成小轿车尾部损坏,李某不得不赔偿车主6000元的维修费。

  无独有偶。今年3月,在桥东区宣化路与滨河中路交叉口附近,外卖送餐员王某驾驶电动自行车逆行,不慎撞倒一名路人,造成其右腿骨折,被送往医院救治。王某每月的收入并不高,而为给伤者治病,仅前期的治疗费用,就已支付了几千元,王某为自己的鲁莽后悔不已。

  市交警三大队民警王文丽说,外卖送餐员为赶时间,驾驶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争抢道路等违反交法的行为屡见不鲜。交警发现后,会对其进行批评教育,暂扣交通工具,并依法罚款30元。然而一些外卖送餐员仍心存侥幸,漠视交法。一旦外卖送餐员因不遵守交法发生交通事故,会给自己和伤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希望外卖送餐员能提高安全意识,做到文明上路。

  安全意识不能放松 据了解,一些外卖送餐员淡漠交法,给行人及其他车辆造成安全隐患,究其原因还是为了多挣钱。为了多接单挣提成,外卖送餐员常常在中午、傍晚车流高峰时段争分夺秒。另外,如果食物不能在规定时间内送到顾客手中,外卖送餐员很可能会因顾客投诉而被处罚,以及由于对送餐地点不熟悉而耽误了时间、顾客着急吃饭频频催单等原因,也是一些外卖送餐员置安全于不顾的原因。

  去年5月,为助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市交警支队对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严查,尤其针对电动车违法较为集中的外卖行业,不仅加大了现场查处力度,还向相关企业通报了所属人员的交通违法行为,并约谈了相关企业负责人。在交警部门、外卖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一段时间外卖送餐员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但时隔一年后却又有所抬头。去年,我国在线外卖市场突破2000亿元,预计今年将突破5000亿元。在外卖市场规模飞速扩张的同时,外卖企业应负起责任,而外卖送餐员也应提高素质,遵守交法,重视自身与他人的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