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切不可因彩礼伤了和气坏了风气

2018-05-09 来源:张家口日报

  友人最近喜事将近,但双方家庭却因为彩礼数额问题不肯让步,闹得不可开交,使得新郎新娘心生芥蒂,友人天天一脸愁容,看之让人唏嘘不已。

  彩礼是中国的一种传统媒聘习俗,本意是在结婚前讨个好彩头。但如今,彩礼却被一些人当成衡量真爱的标准,成为家庭炫耀的资本,实属不妥。毕竟,婚姻是神圣而美好的,不应让其因金钱蒙尘,更不能因此伤了两家的和气,败坏了社会风气。

  当然,我们也应看到,虽是传统民俗使然,但彩礼问题的背后也有其深厚的现实土壤。一方面,人们现在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攀比彩礼的心理在我市一些农村地区大肆盛行,有些家庭错误地认为“彩礼数额少丢面子,让人瞧不起”。另一方面,由于目前适婚男女性别比例失衡,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地区的男青年难以找到合适的伴侣,不得不通过提升彩礼数额来增加自身的“优势”。对于女方家庭来说,有些父母或是希望通过女儿的婚姻改变整个家庭的落后面貌,或是担心女儿婚后生活拮据,故而要求男方家多给些彩礼;也有一些女性为了回报父母,想多要些彩礼当做对养育之恩的报答。这些都在无形中助长了彩礼的水涨船高。

  换位思考,儿女都是父母心头上的宝,同时孝敬父母、赡养父母也是子女的责任和义务,跟彩礼并没有直接关系。要看到,男方暂时的经济条件不宽裕,不能说明婚后生活不幸福,相反,靠两人双手打拼出来财富用以提升生活质量,才是真幸福。

  好在当下有很大一部分农村年轻人不再接受世俗的束缚,敢于突破落后的观念,敢于为自己的幸福做主。“零彩礼”“裸婚”让人眼前一亮,也让农村的婚礼风气变得风清气明。从这个意义上讲,要想杜绝“高价彩礼”对婚姻的干扰与控制,关键因素在于婚姻的男女主角。如果两位年轻人情投意合、感情真挚,又有勇于吃苦、拼搏奋斗的共同准备,那任何困难也无法阻碍他们的结合。当然,老一辈人思想观念的转变尚需时日。这不仅需要小两口用自己辛苦打拼出的幸福生活来证明,也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开展好移风易俗活动,以地区文明意识的整体提升来推动婚育新风的培树。(张雅迪)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