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红旗楼办事处创新机制助力创城

2018-05-1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自今年创城工作全面开展以来,红旗楼办事处高度重视,创新工作思路,协调辖区派出所、市场局、执法局、东惠物业等五方联动,建立自查互查机制、常态长效机制和联合齐动机制等,多措并举,为深入和巩固创建文明城市成果作保障。

  红旗楼办事处自上而下齐发力,从负责人到工作人员分别包联社区,深入创城一线,积极清理辖区卫生死角,入户听取居民对创城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同时,办事处负责人协助社区对存在的管理短板和疑难杂症梳理、分析,谋划对策,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各社区每日将当天工作重点编成信息报送,分享好的经验,以便各个社区互相借鉴、共同进步,推进创城工作。

  

01.jpg

红旗楼办事处组织社区志愿者粉刷老旧楼房墙围

  建立自查互查机制。各个社区每天自查,针对发现的环境脏乱、乱贴乱摆、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立即处理,梳理并汇总社区依靠自身力量难解决的问题,如电线垂落、地面坑洼、僵尸车辆等。每周一次社区互查,将容易忽略或者易回潮的垃圾死角等环境问题反馈给所查社区。通过每周召开一次的内部创城调度会,来整理问题、解决问题。

  积极学习外地创城先进经验和做法,开展了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榜样等推选工作,并在各社区设置好人墙,宣传道德模范事迹,组织道德模范进社区宣讲,掀起“学身边榜样、做文明居民”的高潮。同时,该办事处建立了志愿服务“月月评”机制,加强对志愿者队伍的培训和选拔机制,形成了文明单位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常态长效机制。

02.jpg

红旗楼办事处志愿者清理小区卫生

  建立联合齐动机制。4月26日上午,该办事处联合红旗楼派出所、市场局、执法局、东惠物业等共同开展安全检查行动,分别对红旗楼街道工西社区、工东社区、茶坊社区、铁东社区的临街商铺占道经营,流动摊点、露天回收站、违章建筑等进行清理;对小区内小广告、违章建筑等行为责令清理,并检查了消防器材和设施,消除安全隐患;执法局对各商铺的相关证件进行检查,对不合格和占道经营的商铺下单责令整改,清理多个露天回收站。本次多方联合齐动机制成效显著,共检查临街商铺20余户,其中下单整改的有12户,清除车位锁5处,拆除露天回收站两户,一并清理了回收站的违建建筑,为今后运用该机制解决社区顽疾、巩固和发展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打下良好开局。

  此外,红旗楼办事处各社区开展了“访千楼万家”活动,统计相关相关数据,听取广大居民对创城的意见和建议,为创城添砖加瓦。(臧波 吉沐瑶)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