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年轻群体新标签:“积极废人”,不是自暴自弃“挡箭牌”

2018-05-16 来源:张家口日报

“积极废人”不是自暴自弃的“挡箭牌”

□王棣

  送走“佛系青年”,又遇“隐形贫困人口”,风潮涌动的社交网络中,年轻群体越来越热衷于给自己“贴标签”。近来,“积极废人”又引起了不小共鸣。所谓“积极废人”,是指爱给自己定目标,却从来做不到的年轻人,心态上积极向上,行动上却“宛如废人”。虽然调侃自嘲的成分居多,却也折射出当下部分年轻人主观能动性缺乏的生活状态。

  站在时代发展的语境中,不难看出,“积极废人”有其存在的合理性。社交网络的作用下,年轻一代更乐于表现自己,期待他人的积极评价,不管能不能完成,先立个flag(意指公开自己的目标)收获一波点赞再说。更何况,对于自身现状的不满,对于改变自己的渴望从来都是年轻人的“自带属性”,只不过在相对安逸的生活条件和按部就班的人生轨迹下,一些年轻人身上不免表现出慵懒散漫。他们一方面对贪图享乐、荒废时间感到自责,同时又在惰性和困难面前败下阵来,只能以“积极废人”来自嘲。

  在笔者看来,年轻人给自己贴什么样的标签并不重要,这只是一种心态的宣泄渠道。“积极”本是年轻人应该拥有的正能量,所谓“废人”也不见得一事无成、一蹶不振。现实生活中,多数年轻人还是对生活充满热情,只是缺乏脚踏实地的耐心与毅力,难免落入眼高手低的俗套。所以,在自嘲之余,更应深刻反思自己在自觉能动性上存在的不足,并且认真付诸于行动,把自己立下的目标“扶正”,避免掉入畏难而退、懒惰颓废的泥淖。要知道,“积极废人”并不是自暴自弃的“挡箭牌”,它更应该是催促奋进的“反向助推器”。

  而要避免成为真正的“积极废人”,最重要的还是要让脚步追上梦想。年轻群体,年华正好,奋进当时,首先就要正确认知自我,积极调整心态,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脚踏实地。既要为自己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路径,也要充分克服懒散颓废的不良心态,更要有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精神加持,真正将积极向上的心态与行动的脚步相契合,不断激励自己向着目标前进。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