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无障碍卫生间还有待改善

2018-06-28 来源:张家口晚报

  记者 陈嘉

  无障碍卫生间的出现,不仅是对残疾人的关爱,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近年来,我市各大商场、医院、公园等公共场所,越来越多地改造和修建了无障碍卫生间,给残疾人提供了方便。然而,近日本报新闻110热线接到市民反映,我市的一些公共场所要么没有无障碍卫生间;要么设计不合理;要么沦为杂物间。6月13、14日,记者对部分公共场所的无障碍卫生间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正如读者反映的一样,我市的一些无障碍卫生间还有待改善。

001.jpg

  蹲便器残疾人无法使用

  13日,记者来到位于经开区胜利中路一家家居商场的公厕。记者注意到,由于每天都有保洁人员专门清理,卫生状况保持良好。一进门首个厕室的门上标注着无障碍卫生间的图文标识,并注明:本卫生间仅供轮椅、残疾人、婴儿推车及其推行的家人专属使用,其他顾客请使用其余卫生间。

  那么,这样一个提升商场形象和口碑的“无障碍卫生间”,能够满足残疾人的需要吗?记者推开这个设有无障碍通道的卫生间的门,却发现里面除了在墙壁上安装有扶手,余下的就只有一个蹲便器。“蹲便器对于健全人来说不算什么,但于对于残疾人影响很大。”采访中,家住附近的残疾人刘女士对记者说,她家购新房后,需要购买装修材料,因听说商场有残疾人专用厕所,就破例没垫尿不湿,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商场。选择商品后,刘女士有些内急,在打开无障碍厕室的门时,刘女士一下傻了眼,这个所谓的“无障碍卫生间”让她根本无法使用。

  当日,记者在位于胜利北路一家电器商场也看到,同样设有蹲便器的“无障碍卫生间”。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大多数采用蹲便器的无障碍卫生间和普通厕位的卫生间面积差不多,厕门宽度较窄,致使轮椅很难进出,即便有的无障碍卫生间勉强能够进入轮椅,但由于空间较小存在无法掉转方向的情况,如果是残疾人独自前往根本无法使用。一名市民说,这样的厕位只适合腿脚不太灵便的老年人。

  设计合理却堆满清洁工具

  在位于桥西区长青路的一家医院门诊楼一楼卫生间内,记者看到,在女卫生间里有一个坐便厕位,门上有无障碍卫生间标识,门宽80厘米,内有扶手,里面空间较大,比较符合残疾人使用。但是,在这个设施较为齐全,空间较大的无障碍卫生间里,却堆满了消毒液、墩布桶、喷壶等清洁用品。门诊楼二楼的无障碍卫生间与一楼的情况一样,也堆满了各种清洁用品。

  残疾人王女士推着轮椅根本进入不了厕所。“这样的无障碍卫生间,有跟没有一样。”王女士说,她由于长期坐、躺,身体总是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经常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每次来这里要么垫上尿不湿,要么只能忍着回家解决。

  人民公园残疾人如厕较方便

  人民公园一向是市民青睐的娱乐休闲场所。14日下午,记者来到这里的公共卫生间进行走访。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公园西厕面朝长青路的一处公共卫生间。这个公共卫生间在醒目的位置悬挂了无障碍卫生间标识,并在卫生间门口设置了斜坡,显然是为了方便坐轮椅出入的残疾人如厕。在女厕所内的无障碍厕位内,记者注意到,该厕位门宽72厘米,内有扶手,并设有坐便器,内空间虽不太方便轮椅掉转方向,但因为整个公共卫生间内无台阶,可以在厕位门前自由调转。经常来这里锻炼的马先生告诉记者,每天都有到公园来的残疾人,这里的公共卫生间设立了无障碍卫生间,使残疾人如厕方便了很多。

  在人民公园东门附近的另一处公共卫生间,记者看到,门口同样悬挂了无障碍卫生间标识,走进公共卫生间后迎面看到残疾人标志贴在一扇小门上,里面是专门为残疾人设置的坐便器,扶手也被紧紧地固定在墙上。马先生告诉记者,公共卫生间每天都有专人打扫。

  大型商场多数没有无障碍卫生间

  14日,记者走访了桥东区胜利北路多家综合商场、超市、电器商场。在一家大型综合商场里,在一楼的卫生间没有看到无障碍设施。一位商场工作人员介绍,整个商场都没有无障碍卫生间。同样,两家超市和一家电器商场也没有无障碍卫生间。

  记者注意到,我市一些公共场所的公共卫生间虽设有无障碍卫生间,但要么厕门紧锁,要么设施损坏。

  此外,还有市民反映,在我市虽有一些无障碍卫生间,但没有设置“第三卫生间”即家庭卫生间。市民卢女士有着自己的苦衷,丈夫中风造成偏瘫,“虽然现在有的公厕有了残疾人设施,但是老伴儿不能独自去厕所,只能我推着轮椅进出,可是男厕所我进不了,女厕所他进不了。”卢女士说,一般有外出,他们都提前两小时不敢喝水。为此,她建议,无障碍卫生间最主要的是要注重细节,从残疾人的实际需要考虑,这样才能更好地设置一些设施,方便残疾人如厕。

  【相关链接】

  公共厕所无障碍设施设计规范

  2012国家颁布的《无障碍设施规范》出台,并于当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要求公共厕所的无障碍设施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女厕所的无障碍设施包括至少1个无障碍厕位和1个无障碍洗手盆;男厕所的无障碍设施包括至少1个无障碍厕位、1个无障碍小便器和1个无障碍洗手盆;

  2、厕所的入口和通道应方便乘轮椅者进入和进行回转,回转直径不小于1.50米;

  3、门应方便开启,通行净宽度不应小于800毫米;

  4、地面应防滑、不积水;

  5、无障碍厕位应设置无障碍标志。

  无障碍厕位应符合下列规定:

  1、无障碍厕位应方便乘轮椅者到达和进出,尺寸宜做到2.00米×1.50米,不应小于1.80米×1.00米;

  2、无障碍厕位的门宜向外开启,如向内开启,需在开启后厕位内留有直径不小于1.50米的轮椅回转空间,门的通行净宽不应小于800毫米,平开门外侧应设高900毫米的横扶把手,在关闭的门窗里侧设高900毫米的关门拉手,并应采用门外可紧急开启的插销;

  3、厕位内应设坐便器,厕位两侧距地面700毫米处应设长度不小于700毫米的水平安全抓杆,另一侧应设高1.40米的垂直安全抓杆。

  【评论】

  把关心残疾人的好事做好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国有残疾人8500万,相当于每16人中就有1名残疾人。如此庞大的残疾人群体,人们为何平日里并不常见?记者调查发现,无障碍设施的缺乏,特别是“如厕难”的现象普遍,让残疾人无法“放心大胆”地走出家门。

  采访中,在轮椅上度过了30多年的陈女士表示,每次出门,她都不敢喝一口水,还垫上尿不湿,因为她找不到可使用的无障碍卫生间。陈女士反映的情况,是众多残疾人面临的问题,令残疾人对“外面的世界”很向往又很无奈。

  为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权益,2012年我国颁布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明确和细化了政府在无障碍设施建设上的责任。近些年,各地在无障碍设施建设上投入了不少力量,特别是公共卫生间的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我们也应看到仅依靠政府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社会各方参与,尤其在公共领域、商业领域和企业应当履行社会责任,将残疾人纳入服务范围,不仅要在硬件配置上满足残疾人的需求,还要提高管理水平,及时维护设备。

  随着社会的发展,只有站在残疾人的角度,深入细致地考虑他们的需求,才能让更多的残疾人“无障碍”地融入社会,为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