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我市出台计划预防残疾发生

2018-07-09 来源:张家口晚报

  为加快推进残疾预防制度化、体系化建设,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残疾预防意识,日前,我市制定出台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了残疾预防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和具体措施。

  在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上,我市积极推动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和婚检工作的有效融合,提高婚前、孕前检查率,加强质量控制,提升项目质量,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达80%以上;完善全市产前筛查、诊断网络建设,逐步实现怀孕妇女孕28周前在自愿情况下至少接受1次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做好以新生儿疾病筛查为主要内容的出生缺陷三级防治措施,“两病”及听力筛查率保持在98%。

  着力防控疾病致残,采取流行病学调查、落实疫情报告制度等预防控制措施,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针对流行状况,实施补碘、改水、移民搬迁、食用非病区粮食、学龄儿童异地养育等防控措施,控制和消除重大地方病的县(区)达95%以上;加强慢性病防治,规范管理率达60%以上;加强精神疾病防治,登记在册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80%以上。

  努力减少伤害致残,排查整治易燃易爆单位和养老机构、医疗机构、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加强旅游包车、班线客车、危险品运输车、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健全监管体系和明确责任体系,在风险监测、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日常监管等方面创新思路和规范手段;加强饮用水和空气污染治理干预,推动乡(镇)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减少儿童意外伤害和老年人跌倒致残。

  显著改善康复服务,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普遍开展残疾儿童早期康复;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个性化适配,重点普及助听器、助视器、假肢等残疾人急需的辅助器具;推进政府机关、公共服务、公共交通、公共文化、社区等场所、设施的无障碍改造,新(改、扩)建道路、建筑物和居住区严格执行国家无障碍设计规范。    (武功川)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