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时评】用实际关怀向在高温下坚守的劳动者致敬

2018-08-01 来源:张家口日报

  入伏之后,城市进入“炙烤模式”,当人们在空调房中吃着西瓜、喝着冷饮时,我市诸多服务行业一线劳动者的工作干劲却丝毫不减:为了能让京张高铁尽快通车,建设者们在“烧烤架”一般的作业面上抓生产、抢工期;为了保障交通的安全通畅,交警们坚守岗位,在烈日下汗湿衣背。还有快递员、环卫工人,随时待命的供水、供电“抢修队”……高温中、烈日下,劳动者们坚守挺立的身影让人肃然起敬。

  作为在高温下坚守的基层劳动者,他们并非不怕热,而是在以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精神保障着这座城市的有序运转。对于这些可爱的人,我们不仅要心怀感恩地说一声感谢、道一声辛苦,更需要用实际关怀向高温下的坚守者致敬——一方面减轻高温环境下劳动者的工作压力,保证他们的休息时间,另一方面要将相关津贴补助按时发放到位。

  我国《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气温在37℃以上、40℃以下时,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但在现实中,一方面由于气候变暖,极端天气频频出现,甚至在一些地区、一些月份几近常态,无法因此停工停产,另一方面确实也存在着不少劳动者或囿于对政策的不了解,或因用工单位对相关规定的忽视和对劳动者权益的漠视,不发放高温津贴、不提供防暑降温用品,使得部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长期得不到保障。

  高温津贴是对于劳动者特殊劳动消耗的补偿,是劳动者应得的报酬权益。作为劳动者,要提高维权意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相关部门也要加大对高温作业劳动者的保护力度,充分提升从立法到执行的行动效果,对于违反相关规定强迫超温劳动和不发高温补贴的行为,及时要求企业整改,责令不改则应严厉处罚。

  除了权益保障外,对于高温下劳动者的尊重也必不可少。入夏以来,多个城市出现了为快递员、清洁工等劳动者准备的爱心冰柜,无人值守、全凭自觉领取。令人动容的是,在杭州,爱心冰柜里的冷饮非但没有被哄抢,反而越来越多,有售货员自掏腰包买了一箱雪碧,有老大爷特意放了大苹果……这些来自普通人的温情善意,给了这个夏天一丝冰凉。“善良”没有形态,但我们仿佛看到了它的样子:不随意丢弃垃圾、接过快递时的一句谢语、自觉践行交通文明……都是在用自身行动向劳动者们致敬,尊重劳动、心系他人,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张雅迪)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