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便道狗屎,让路人“步步惊心”

2018-08-02 来源:张家口晚报

  【聚焦城市养狗问题(之二)】

  便道狗屎,让路人“步步惊心”

  养狗的市民多了,因狗在小区内、便道上、街边公园等公共场所随意便溺,影响市民生活环境的问题也就凸显出来了。不少市民抱怨,走在路上总得时时留心,一不注意就会踩到狗屎。那么,“一坨狗屎”的问题该由谁来担责?说来,这个棒子不能完全打在狗的身上,更应该反思的应当是养狗的人,只有当养狗人的文明素养达到一定高度,才能真正杜绝狗屎随处可见的现象。文明养狗之所以成为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就在于一些养狗人的文明素质还有待提升。

微信截图_20180802104542.png

  小区内狗屎挡道惹人烦

  夏女士的家在桥东区钻石路某小区,小区的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可是她却发现,小区内养狗的人不少。许多人不愿让狗在自家“方便”,就利用遛狗的时候让狗在户外便溺,可是自觉清理狗粪的人少。她说,每天清晨小区绿化带、人行道上狗粪遍布,走路时她眼睛常盯着路,生怕不小心踩上狗屎。

  同样是在一个大型小区,让冯女士头疼的是,一些养狗的主人竟然放任宠物狗在电梯里撒尿。冯女士说,电梯里总能闻到一股骚味,现在天气越来越热,这种骚味更让人难以忍受。有的时候,电梯里还有未干的尿渍让人觉得很恶心。“这样养狗实在让人喜欢不起来,电梯是一个密闭空间,随便让狗撒尿,狗主人还不及时清理,这种缺少公德的行为令人生厌。”

  家住桥西区工业西街某小区的李女士说,有一次她上班,正遇到邻居在遛狗,小狗直接将尿撒在了她的车轮胎上,狗主人却没有任何反应,连个抱歉的话都没有,李女士对于狗主人的态度很无奈,“狗的习惯养成全依赖主人的培养,狗主人都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又怎么能杜绝狗随意便溺呢?”

  环卫工不堪清理狗屎之累

  在桥东区一条小巷里停放了很多车辆,小巷内有一家幼儿园,来来往往的老人、家长和孩子很多。就是这条小巷,路边总能看到一堆一堆的狗屎,行人一不小心就会踩到狗屎,既尴尬又狼狈。经常在此停车的刘先生抱怨说,有一次他把车停好,下车没注意到车旁边就有一坨狗屎,一下就踩了上去,搞得一上午心情都不好。“爱护公共环境卫生人人有责,养狗也要讲文明,狗主人应及时把狗屎处理掉。”

  不仅是在小街小巷,就是主干道路边的便道上,也随处可以看到狗屎。记者走访了建国路、胜利路、清水河路、滨河路、惠安街等多条道路。有的道路很干净,有的道路时常可以看到狗屎。清晨,有不少市民带着宠物狗遛弯,宠物狗在便道上随意便溺的情况时有发生,树坑里、墙角边,盲道上都有。在建国路上,每隔一段路就能看到大大小小的狗屎,有的狗屎上爬满了苍蝇,从一旁走过,苍蝇哄得在身边乱飞,实在让人很窝心。

  打扫建国路的一位环卫工人说,狗屎是道路清扫工作中最令人头疼的事情之一,“现在养狗的人太多了,有的狗主人很自觉,随身携带着清理工具,只要发现宠物狗便溺后,会及时清理扔进垃圾桶里。但多数狗主人却熟视无睹,任由小狗在便道上拉撒。每天我们至少将便道保洁三遍,可是你前脚打扫,后脚就被狗屎弄得前功尽弃。”

  公共绿地藏匿狗屎难设防

  在记者走访了一些街心公园、胜利公园、人民公园、龙泉广场等公共休闲娱乐场所时发现。在龙泉广场,遛狗的狗主人里有的牵着狗,但有人解下拴狗绳,让狗随意在广场上乱跑,留下狗屎却无人清理。在公园遛弯儿的张女士说,“平常草坪上都不让市民去踩踏,这倒好管住了人管不住狗。狗随意在草坪上便溺也没人管。”

  记者在滨河中路的街心花园看到,绿地上也有一坨坨的狗粪。一个小男孩想和其他孩子一起到草坪上玩,被身旁的奶奶拦住,上次小男孩蹲在草坪边玩水管子,不知怎么就蹭了一身狗屎臭烘烘的,爷爷赶紧带着小孙子回家清洗。

  不要让文明养狗成为空谈

  采访中,一些市民认为,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其中很重要的条件就是市民的文明素质,可现在一些养狗的人任由宠物狗在便道、小区等公共场所随意便溺,这说明一些市民的文明素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市民张先生认为,养狗是个人爱好,狗也是人类的朋友,但是养狗的人应该管理好自己的狗,拿上些纸、塑料袋等,看到狗便溺后及时进行清理,从举手之劳中就能看出一个人的素质,也能赢得别人的尊重。毕竟环境是靠每一个人来共同维护的。城市无规矩养狗,不仅影响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也给人们生活带来影响。

  一些文明养狗的市民,也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夹便器。方女士说,既然爱狗就应该体现在方方面面,她从网上专门购买了一个夹便器,这种夹便器很小巧,像个大夹子,大夹子上还有夹层便于放卫生纸。方女士向记者演示,将塑料袋套在夹便器上,然后将狗屎夹起,再将塑料袋翻下来,狗屎就直接装进了塑料袋,清理起来很容易。

  记者从网上搜索关键词“夹便器”,有207件相关产品。不仅有小巧的夹便器,还有长手柄的方便老年人携带,清理狗屎时可以免于弯腰。夹便器价格也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不少卖夹便器的商家还会赠送塑料袋。这些夹便器都设计的很精巧便于携带,让养狗人随时可以为爱犬清理狗屎。方女士说,养狗不打扰到其他市民,不破坏公共环境,是每一个养狗人都应该遵守的规则。(赵娜)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