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市政“牵手”老小区 解决居民急难愁

2018-08-0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记者 王海超 通讯员 岑屹

  配套设施完善,包括上下水管线、雨污管网、小区道路、停车泊位、环卫设施、消防设施设备、安防监控系统、邮政服务场所、智能信报箱、路灯、社区服务设施、文化体育设施、管理服务用房以及供电、供气、供热、通信、有线电视、网络等配套设施改造项目——这是写在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中的要求。如何才能达到?单靠社区一己之力难以实现。

  今年以来,桥东区城建局市政处积极“牵手”老小区,启动社区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改善辖区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解决居民的“急难愁”,提升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

  访  句句访问为居民

  “上午先去红旗楼社区,再到建南社区,这样行吗?”5月的一天,一上班,桥东区市政处的工作小组就出发了,这天一共有8个老小区需要走访摸排。

  为提升无物业小区、老旧小区面貌,解决垃圾堆积、院面破损、道路坑洼、排污频繁堵塞等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积极改造居民生活环境,桥东市政处从4月初开始与各社区对接,初步摸排了解社区存在的问题、统计工程量、制定维修计划。

  市政处副处长王东海说,不止是这8个小区,摸排的所有小区都没有物业管理,是开放式的,而且居民居住密度又很大,管理起来有难度。由于所处地段和自身情况不同,每个社区呈现的问题也不同。

  有的社区为了行车方便,建议绿化带缩进;有的社区污水管道要维修升级;有的社区路面破损,居民希望尽快修理……对于居民提出的建议,工作人员耐心地跟随社区工作人员一处处去查看,现场进行简单的讨论,并提出初步的整治方案。

  “平时,各个社区里的小问题我们也在处理,这次按照方案要求,我们会给这些社区来个综合的大整治,这也是我们逐一走访的目的所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他们认真安排走访线路,尽最大可能给每个小区多一些时间,多发现些问题。经过近一个月的走访、拍照、记录,桥东城建局市政处对五一路、胜利北路、红旗楼、花园街、工业路5个办事处、46个社区下辖的众多无物业管理、无居民自治委员会小区的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5月下旬,社区综合整治工作拉开了帷幕。

    件件行动见真心

  “大爷,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6月30日,宣化路六号院的居民代表给桥东区城建局市政处的工作人员送来了锦旗,感谢市政工人在社区综合治理工作中为提升老旧小区面貌所作的工作。艳阳下,“旧貌换新颜 小区大改观”的字样分外耀眼。

  5月下旬,桥东城建局市政处启动社区综合整治工作,对五一路、胜利北路、红旗楼、花园街、工业路5个办事处、46个社区下辖的众多无物业管理、无居民自治委员会小区的院面、道路、排水等设施及部分背街小巷进行大修改造,解决垃圾堆积、院面破损、道路坑洼、排污频繁堵塞等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

  改造内容包括为老旧小区院内的便道进行重新铺砖,重新铺装损坏的道路,清理小区内堆放的垃圾,针对排污不畅小区,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疏通或是更换排污管道。此外,在对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的基础上,对连接小区与主次干道的部分背街小巷道路也将进行重新铺装。

  居民区内施工不同于主次干道改造,作业面窄、人多车多、安全隐患大,施工环境复杂、工程量分散琐碎。为确保取得实效,桥东区市政处工作人员包片到人,不定时督导各工地安全、质量和进度;前期摸排确定一批,马上跟进开工一批;针对社区施工巷中有巷、院中套院的特点制定方案、计划,结合工况不断调整。开工以来,燃料公司家属院、联通公司家属楼、福安街3号楼、五中巷、烟厂巷、五一路小学巷等诸多老旧区域面貌焕然一新。

  面对重新整修好的院内地面,花园小区的陈保国赞不绝口:“我们是个老小区,社区设施比较陈旧,这次市政处给我们修了路面,疏通了管道,居民们都很满意。”

  他还向向记者指了指路边的人行道,“你看,社区内的人行道之前还要高很多,随着小区车辆的增多,老小区的道路要交会对头车实在勉强。市政处的工作人员就想了个办法,将台阶削低,让两车交会时能从人行道‘借一下力’,我们很佩服”。

     处处细节总关情

  兴中街社区5号楼某户居民两口子是残疾人,经常助人为乐,其中一人坐轮椅下楼道非常不便。市政处项目经理王晨光在施工中看到了这一幕,就记在了心上。和社区商量之后,为该户居民修了一个小缓坡方便出入;

  宣化路6号院铺装了院面,拆除了危墙重新砌筑院墙大门,彻底疏通下水及化粪池,重新修葺了楼道出入口的台阶;

  福安街6号院的张小军,自家管道严重老化,破裂渗水严重,地下室无法正常使用。但修复管道需开挖铺装好的新院面,工程较大,不在本次综合治理范围,但考虑到居民们的实际困难,施工人员将院面再次开挖,由张大爷负责维修管道后,再行回填并二次铺装了新路面;

  夏日炎炎,在福安街4号院乘凉的居民也讲起了社区的变化:“原来道路坑坑洼洼,没地儿坐没地儿走,现在全给我们铺平了,坐在外面乗会儿凉,特别舒服。”……

  社区综合治理,件件都是为老百姓办实事,一点一滴都得落到实处,才算做到居民心里。烈日下的炙烤、刚做好的工程被雨水浇里的懊恼、施工方案不尽如人意的焦急,都在一丝丝花白的头发、一句句感谢的话语、一面面发光的锦旗中实现了价值。

  “社区是每一个居民的家,让家人生活更宜居和谐是我们应该做的。”这个火热的夏天在继续,在五一路社区、胜利北路社区……市政工作人员的热情也在继续。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