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宣化区巧办法引导居民“自拆”违建

2018-08-0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拆除违建势在必行。对于有的居民来说,这无疑是要动他们的“奶酪”,怎样做才能在顺利推进工作的同时也让居民满意?宣化区皇城街道大西街社区在四方台铁合金厂小区拆违建过程中摸索出了好办法。

  规划前置  “蓝图”摆到居民面前

  四方台铁合金厂小区是大西街社区辖区典型的老小区,居民楼90%以上都有30年左右的房龄,小区面积不大,但违建林立,有的积攒多年的杂物占据一角,有的用砖头垒起一个储物间,也有的搭个车棚、圈块菜地……问题由来已久,拆违难度很大。起初一听到要拆违建,有居民就表示:“凭什么?坚决不会拆!”

  根据这一实际情况,在启动拆除违建工作之前,大西街社区多次召开座谈会征求居民意见,并挨家挨户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将整个小区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出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水、气、热管网老化、道路破损易积水、无自行车棚、无绿化、无健身设施、楼道里管线杂乱、楼梯扶手生锈、内墙破损、楼道无门无窗等,提前做好规划,并将规划图公示于小区,居民从图中可以看到拆违后经过重新规划和微改造的居民区。

  “有停车位,有绿地,还有健身设施,这比原来整洁漂亮多了!”看到规划图,居民心中有数,排斥反对的声音越来越少。

  “拆除违建是要腾出违法建筑占用的空间,进行再规划设计,使之回归小区、惠及居民,让居民提前了解到这些,误解消除,接下来的工作就进行得非常顺利。”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六步法”引导居民主动配合

  在拆除违建的过程中,大西街社区总结出“科学拆违、开门拆违、脚步为亲、推己及人、共同缔造、拆后规划”“六步法”,引导居民主动拆除违建。

  在大西街社区的“拆违地图”上,标着一组组特殊编号:gb001、gb002、gb003……

  四方台铁合金厂小区又称阁北院,“gb”是“阁北”的首字母,001、002、003……与户号对应,这样即方便工作人员了解违建分布情况、心中有地图,又便于深入每家每户一对一讲解“拆违”工作。

  违建编号对应,是大西街社区“六步法”中的第一步——科学拆违。

  为了让“拆违”工作有的放矢,社区工作人与居民面对面谈心,了解违建归属、构造用途、拆除意向、居民想法、有何顾虑,并为他们讲解政策、解答疑惑,让开门拆违、脚步为亲“齐步走”。居民从开始的观望、怀疑,到看到小区一步步推进工作,悬着的心逐渐放下,共性问题一起探讨,个性问题有针对性解决。

  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有些居民家中有病人、老人无力自拆,对此社区进行了逐户询问登记,进行助拆。并推己及人,站在居民角度,理解老住户们对旧物的不舍心情,并鼓励居民自拆自卖、早拆早卖,帮助居民清理拆后不要的建筑垃圾,共同出力,缔造和谐优美环境。

  此外,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精心拆后规划,边拆违边动工改造提升小区环境,让老旧小区展换新颜。(段晓芳 闫宗春 陶晓婷)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