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宠物狗频现公共场所,讨人嫌

2018-08-0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聚焦城市养狗问题(之三)】

  宠物狗频现公共场所,讨人嫌

  记者  赵晓刚

  如今,很多市民都喜欢饲养宠物狗。这些讨人喜欢的宠物狗还被许多家庭看做了家里一员,不仅一起购物、郊游,甚者被带到饭馆里一同就餐。然而养狗人士在享受宠物狗带来的乐趣同时,却将他人的感受抛在了脑后。就宠物狗频繁进出商场、饭店、蔬菜市场等室内公共场所的问题,一些市民表示,希望养狗人士在宠爱自家犬只时,要遵守社会公德,不让宠物狗影响了他人的好心情。

02.png

  饭馆里遇到宠物狗

  不久前,市民张先生在桥东区东安大街一家饭馆就餐时,遇到了一件令他不快的事。那天中午,正当张先生在单位附近的饭馆里用餐时,一个20岁左右的女孩牵着一只泰迪犬走了进来。点餐后,由于屋内食客较多,这只泰迪犬有些害怕,不时发出“呜呜”的叫声。女孩为了安抚它,索性将狗绳解开,把它抱到座椅上,并不住地抚摸着它的头。

  此后,泰迪犬明显胆子大了很多,竟摇着尾巴,趴到餐桌上嗅起了餐具与调味瓶,女孩看到后并未阻拦。而这样的举动却让在场的食客纷纷皱起了眉头,但女孩却旁若无人地继续逗泰迪犬玩耍。坐在邻桌的张先生自然胃口大减,本想上前劝止,但看到饭馆的服务员都默不作声,他也不愿招惹麻烦,于是起身结账便离开了。“将狗带到饭馆里,太不卫生了,也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张先生说。

  无独有偶,刘女士也遇到过类似的事情。她和几位朋友到桥西区西坝岗路一家饭馆就餐。饭菜刚端上来,刘女士忽然觉得脚下有一个毛绒绒的东西,低头一看,原来是一只京巴狗,正吐着舌头看着她。这只京巴狗毛发有些脏乱,还不时抖动着身体,令一向爱干净的刘女士顿时没了胃口。她赶紧喊来服务员。这名服务员却笑着说这只京巴狗是隔壁商铺的,经常来这里讨食吃,随后便将它抱了出去。虽然事情得以解决,但刘女士始终觉得,一家宠物狗乱窜的饭馆,其卫生状况可想而知,也就没了吃饭的兴致。刘女士说:“宠物狗进出饭馆,不禁又可能会传播病菌,而且万一咬伤了人怎么办,饭馆讲究和气生财能够理解,但也应注重顾客的就餐环境。”

  遛狗不文明现象多

  随着养狗家庭越来越多,菜市场、居民楼电梯间、公园里也频现宠物狗的身影,让一些市民很反感。

  王女士退休后经常到桥东区马路街附近的农贸市场买菜。马路街一带是市区居民购买农副产品的主要市场之一,吸引着很多市民前来采购日常所需的食材。尤其下班后,较窄的街巷里总会涌入大量市民。但王女士却发现,在热闹的市场里总能看到没拴绳儿的宠物狗,让她感到有些不安。王女士说,一些养狗人士出来买菜不忘遛狗,宠物狗在人流中窜来窜去,有时还随地撒尿惹人讨厌。一次,她弯腰在一个地摊前挑选黄瓜,突然一条大黑狗凑了过来,吓得她险些摔倒。另外,市场里声音嘈杂,宠物狗一旦受到惊吓,咬伤路人,也会给养狗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对于宠物狗给别人带来的不便,刘女士也深有体会。刘女士家住盛华西大街某新建小区,乘坐电梯时,经常能遇到遛狗的住户。有的宠物狗喜欢用鼻子嗅她的气味,有的则直接招来一阵狂吠,吓得她不得不躲到角落里。尽管养狗人总会安慰她说:“这狗不咬人,不用怕。”但刘女士总觉得,电梯间毕竟是公共空间,养狗的居民是否考虑下别人的感受,在乘坐电梯时将犬只抱起来,或者选择没人的时候乘坐。

  虽然我市在养犬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不得携带犬只进入商场,但个别养狗人士却仍由着性子我行我素。尤其在一些管理相对松散的商业街区,陪伴主人一同购物的宠物狗屡见不鲜。市民陈女士说,对于一些小型宠物狗,商场的工作人员往往会网开一面,采取相对宽容的态度。但宠物狗随处便溺、追逐嬉戏,不仅影响商场的环境卫生与秩序,也影响顾客的购物心情。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文明养犬体现着养狗人士的道德水准,也是在公共场所内对他人的一种尊重。

  养狗应负起相应责任

  就宠物狗频繁进出公共场所的问题,一些市民表达了看法。

  市民李先生说,如今市民饲养宠物狗已然成为一种时尚,一些养狗人士甚至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照料,然而在家里如何宠溺是个人的权利,但是在公共场合里就要顾及别人的感受,遵守相关规定。

  市民陈女士说,狗通人性,养狗人对其宠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可宠爱的同时还应注意场合。在公共场所里,对于小孩来说,可能会出于好奇,上前招惹别人饲养的宠物狗而被咬伤;一些过敏体质的人或者孕妇,也不愿与宠物狗近距离接触,特别是在饭馆、商场等相对密闭的公共空间里。因此,养狗人士理应将别人的感受和安全放在心上,不能只顾自己开心。

  更多市民表示,规范不文明养犬行为,仅靠养狗人士的自觉还远远不够,相关部门应加大宣传、教育、处罚的力度,增强市民自律意识,使文明养犬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养狗人士真正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共同维护良好的公共环境。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