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老旧小区改造刚一年小广告又泛滥

2018-09-1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喷涂在院内墙壁上的小广告。

  贴在供热管道上的小广告。 赵晓刚 摄

  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张家口市对老旧小区的综合治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然而一些老旧小区焕然一新之后,那些此前被清除干净的小广告却卷土重来,让治理成果蒙羞。9月5日,市民韩先生致电本报新闻110热线,就反映了这样的情况。

  韩先生家住桥西区西沙河大街副103号院,院内的楼房建造年代较长,原是市运输公司家属楼。自去年创城工作开展以来,为提升城市形象,我市各区相继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去年9月,桥西区先后对包括韩先生所居住小区在内的90多个老旧小区开展了综合治理。此后,西沙河大街副103号院迎来了新变化,楼道内张贴喷涂的小广告被全部铲除并重新粉刷了墙面;楼梯间堆放多年的杂物被清运干净;楼房外墙进行了维修、粉刷;还更换了楼梯间的旧灯具以及楼宇门……老旧小区终于焕发出新的活力,居民住得也更加舒心了。

  然而,小区干净整洁的环境仅仅保持了一年,小广告就再度泛滥。韩先生说,西沙河大街副103号院改造后,为了让小广告不再影响环境卫生,社区采取了疏堵结合的方式,在每个单元楼的楼宇门旁设置了“便民公示栏”。公示栏中不仅提供有热力、供电、供水等公司的便民服务电话,还专门为小广告开辟了“公共信息张贴处”。然而一些小广告发布者却并不买账,将疏通下水、安装卫星电视、抽油烟机等小广告贴在了电表箱、暖气管、台阶等相对醒目的地方。更令人气愤的是,最近一两个月,小区一楼外墙上被喷涂了大量“办证”小广告,“粉刷一新的楼房外墙,几乎全被喷上了‘办证见证付款’的小广告,远远看去黑乎乎一片,小区改造的成果就这样被破坏了。”

  采访中,家住西沙河大街副103号院的刘女士曾试图举报“办证”小广告发布者,拨打外墙上留下的电话后,手机号码显示为外地号码,一位操着南方口音的男子接了电话,当被问及办公地点时,这名男子警惕地说会上门办证。刘女士没有获得有用的线索,便和对方理论起来。结果时隔几天,刘女士发现小区外墙上的办证小广告更多了。

  对于如何根治小广告,市民纷纷建言献策。市民张先生说,这些办证小广告不仅影响市容,还传递着不良信息,其背后往往是一场骗局,一些缺乏防范意识的市民一旦“上钩”,很可能会上当受骗,应通过电信部门对非法小广告上的电话号码采取停机等措施,让小广告失去作用。市民李先生说,这些小广告都留有联系电话,应该对其“零容忍”,顺藤摸瓜追究喷涂小广告的指使者,对其进行严厉处罚,让他们不乱贴也不敢贴。更多市民则表示,根治小广告还需城管、公安、电信等部门形成联动,采取端窝点、堵源头的方法,同时小区居民也应参与进来,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才能还城市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赵晓刚)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