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崇礼区开通“全民创城,你说我办”平台小记

2018-10-26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打开新崇礼微信公众号,一条横幅格外醒目:“如果您发现身边有路灯晚上不亮、周边道路失修、公共设施遭破坏等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拍下来发给我们,并说明事由,我们将帮您解决!如果您对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有好的建议或意见,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反映、踊跃投稿!共创文明城区、共建美丽崇礼,我们需要您同行!”

  而这里的“我们”,说的就是“全民创城,你说我办”平台。

  “我们内部有一个说法,叫做‘有一种不忘初心,是把老百姓的事放心里’,这个平台就是通过为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进而提高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率。”在区创城办,工作人员边翻阅平台记录本边介绍。

  “有没有什么事情,对咱们平台来讲特别有意义或者咱们印象特别深?”听到记者提问,工作人员马上调出一条推送,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个事儿不大,但是特别有借鉴意义,为后面开展工作做了很好的铺垫。

  打开推送,一个快速反应,解决“死循环”的故事娓娓道来———

  在今年六月中旬,张家口市崇礼区府街雅源小区马女士通过平台反映,她们有20多天小区内吃不上水,希望通过栏目组给予解决。

  “全民创城,你说我办”栏目工作人员到小区进一步了解情况时发现,这是一个在老旧小区非常常见的“死循环”问题:物业管理人员说小区居民不缴纳物业费,水泵加压产生电费物业无法缴纳;小区居民说因为物业管理服务不达标准,所以居民不缴纳物业费。

  工作人员通过咨询住建局主管负责人了解到,这种情况,解决的办法是成立业主委员会,让业主委员会监督物业管理,保障居民共同利益。

  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你说我办栏目组又联系到社区小区工作部牵头部门组织部,组织部负责人立即成立了由组织部牵头,住建、社区办、文明办等相关部门配合的筹委会,并组织号召小区内在职党员主动报名参加业主委员会选举。

  几天后,由区组织部牵头住建局、社区办、文明办以财政、交通等10多个单位近100名志愿者对小区11幢楼700多户居民进行入户投票,最终选出了9名业主委员会委员,3日公示后又选举出业委会主任。

  目前,府街雅源小区居民吃水问题已解决。现在,业主委员会正在与物业协商解决小区其它问题,为共创和谐幸福小区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在这之后,我们有了经验,处理类似的问题容易了很多。”该工作人员表示,也许这只是几件小事,但当把目光对准创城活动开展以来身边发生的种种变化时,那种感受是深刻而愉悦的。

  的确,这些事情对于一个城市来讲似乎并非头等大事;但对广大群众来说,却是当务之急,充分体现了文明城市建设需要为民惠民,须进一步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让群众有获得感的根本要求。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群策群力、共创共建的系统工程,更是一场接力赛。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就有了更多参与的意愿。”这名工作人员说:“相信有了口碑,会有越来越多人更加喜欢这座冬奥小城。”(张家口日报 记者 吴建巍 通讯员 孙浩)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