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等我几分钟,我先去救火”

2018-12-14 来源:张家口晚报

  “等我几分钟,我先去救火”

  9路公交车司机李波路遇火情帮忙灭火,见义勇为善举温暖冬日张垣

  12月13日,一位9路公交车司机在上班驾驶过程中,突遇路边电动三轮车上棉被起火。该车司机立即将公交车停靠路边,用公交车上的灭火器扑灭了火情。司机见义勇为的举动打动了车上的乘客,大家纷纷为他点赞。经过联系,记者找到了这名公交车司机,他就是市公交总公司第七营运分公司的驾驶员李波。

  当日上午9时10分,34岁的李波驾驶9路公交车,由桥东区二五一街方向驶到了建设东街上。当车行驶至该路段中段时,李波突然看到,停放在对面便道上的一辆电动三轮车上的棉被冒着滚滚浓烟,而距离起火三轮车五六米远就是一个变电箱。

  “得马上救火!”李波顾不上多想,赶紧将车停靠在路边,拉住手刹停稳后,他转头向车厢内的乘客喊了一句:“对面着火了,等我几分钟,我先去救火。”随后,他便拎起公交车上的一个灭火器朝着对面跑去。这时,三轮车车主也发现了火情,他拿起一件棉袄冲着着火点来回挥动,试图扑灭火情。但此时棉被已经被火烧了大半,火苗“呼呼”地向上蹿,他根本控制不住火势。见状,李波一边喊着让车主躲到安全位置,一边拔下灭火器的保险销,按下压把,对准火苗根部扫射。火被扑灭了。李波担心棉被下还有火星会复燃,他又返回公交车上,拿了另一瓶灭火器进行二次灭火。三轮车车主感激不已,掏出现金要塞给李波以表谢意。李波连忙谢绝,随后赶紧跑回车上,发动起公交车,继续起自己的工作。

  车上的乘客目睹了李波灭火的全过程,都对他见义勇为的行为称赞不已。一位老人竖起了大拇指:“你这小伙子真棒!我们给你点赞!”乘客李女士说:“司机救完火,脸上身上都是灭火器的白色泡沫。他是咱们张家口人的骄傲。”乘客张先生告诉记者:“‘等我几分钟,我先去救火’。这句话一直徘徊在我脑海里。大家们都被他感动了。这真是冬日里的温暖。”

  市公交总公司第七营运分公司经理黄荀告诉记者,李波回到队里并没有提此事,直到记者打来电话他才得知李波灭火的事。“这事发生在李波身上一点儿也不意外。平时他就是个热心肠,总被乘客表扬。”黄荀说,“驾驶员每年都要进行多次安全消防和业务素质培训,李波都会积极参加,所以在危及时刻,他能掌握正确的应急处理方法,能迅速灭火。”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我们公交车司机的职业宗旨,也是一个普通市民应尽的义务。”李波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臧波 赵春丽)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