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规范养犬 刚柔并济探索破题

2018-12-18 来源:张家口日报

  “我们小区有个宠物粪便清理器,对于清理犬只粪便很有用。”桥西区北新村社区居民赵伟告诉记者。

  如何规范养犬一直困扰城市管理,除了存在的问题和文明养犬管理工作中面临的诸多困难,怎样解决才是市民最关心的。为了提高市民文明养犬的意识,在治理不文明养犬行为方面,相关部门和单位不断寻找破题之道,摸索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和遵守。

   

  柔性举措 用创新破解难题     

  将废旧的纸盒裁剪成纸片,再用垃圾袋将纸片套住,就成了一个方便实用的宠物粪便清理器。近日,记者在桥西区北新村社区看到了这个“自制”的宠物粪便清理器。

  据社区负责人介绍,如今饲养宠物狗的人越来越多,狗的粪便如何清理成为头疼事。为了引导居民文明养狗,社区工作人员经过走访了解到,问题的根本症结在于提高养狗人的自律意识。社区工作人员经过上网查询,发现其他城市用纸盒制作的宠物粪便清理器,既环保又简单,于是就学来向居民推广。制作出的宠物粪便清理器,按户发放给了养狗的居民。

  居民刘燕说,“这个宠物粪便清理器,既简单也好用,纸盒、塑料袋都是废旧物品,平常随手就可以制作,解决了犬只粪便清理的问题。”

  同样的“创造”也发生在桥东区金垣置地小区。记者在该小区看到,两个宠物便桶分别安装在小区主干道南北两头的路边。宠物便桶高约1米,材质为木质,整体呈深棕色,它的顶端有一个小狗的造型,其下面的一个木牌上写着使用说明,木牌下面是一个装宠物粪便垃圾袋的小箱子,最下面则是一个回收宠物粪便的稍大些的箱子。

  “这个宠物便桶安得挺好,出来遛狗的居民只要看到狗拉了,可以自觉地把狗粪清倒进里面,小区路面上狗粪少了很多。”“自从有了这个宠物便桶,大家都会自觉地把狗粪清理到袋里,再倒进便桶,小区环境是越来越好了。”……社区居民为这个宠物便桶点赞。

  据了解,为了解决狗狗随地便溺的问题,今年6月,花园街街道办事处怡安街社区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商议后,决定由社区出资购置,物业进行日常维护,在金垣置地小区安装宠物便桶。

  “如今外形美观的宠物便桶不仅与小区环境相谐,而且确实给小区环境带来了改观。希望通过安装宠物便桶,给居民外出遛狗提供一定的方便,同时也希望能培养居民文明养犬的意识,倡导居民用实际行动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当中来。”怡安街社区负责人说。

  刚性管理  用制度守护文明

      

  狗患问题表面看是人与狗的矛盾, 背后却是人与人的矛盾,是难以落实的制度与反复发作的“狗患”之间的矛盾。如何摆脱这种困境,还应从“严管理”上下功夫。此次出台的《张家口市养犬管理规定》就再一次对文明养犬各个方面做出了严格规定。

  《规定》禁止携犬乘坐除小型出租汽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携犬乘坐小型出租汽车时,应当征得驾驶员同意;携犬乘坐电梯的,应当将犬只装入犬袋、犬笼,或者怀抱;禁止携带犬只进入机关、医院、学校、体育场馆、博物馆、图书馆、影剧院、商场、广场、公园以及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划定的犬只禁入的区域或者场所;携犬出户的,应当由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牵领, 携带养犬证,为犬只佩戴犬牌、束犬链(长度不超过2米)、戴嘴套;同时注意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

  针对此前屡禁不止的“狗患问题”,市民反映较多的刚性约束不够,此次《规定》也有所体现。未对饲养犬只进行免疫的,由农牧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未进行犬只注册、信息复核的,由公安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下罚款;养犬人饲养的犬只,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或者放任动物恐吓他人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拒不清除犬只排泄的粪便,由城管执法部门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同时为切实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日前我市开展了 “全市城市管理百日攻坚行动”,将包括规范养犬在内的10项城市管理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流浪犬收容 用爱心治理“狗患” 

  配套设施齐全、专人喂养看护、定期接种育苗并检查健康状况......在东窑子镇五墩村南2公里处的桥西流浪犬收容服务中心里,100多只流浪犬接受着专业人员的精心照料。 

     

  面对市区流浪狗较多而引发的一系列安全、卫生问题,由桥西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牵头,在公益团体和爱犬人士的帮助下建立了华北首家标准化流浪犬收容服务中心。该收容服务中心占地面积约10亩,一期建成犬舍14间,每间犬舍15平方米。基地设多个饲养区,公母犬分区域饲养,配套设置了消毒室、制作室和食物储藏室,并配齐领养、受赠管理、安全管理、工作职责等内部规章,进一步改善了流浪犬只的收容环境。饲养员们24小时轮流值守、精心照料,不仅定时喂养打扫,还负责登记新收容的流浪犬,为它们照相、编号、登记,标准化的设施和规范化的管理为流浪犬营造一个温暖的家。同时每周六日作为开放日,市民可前往服务中心喂养、领养流浪犬。(王海超)

                 

  文明养犬 你要这么做

  1、为爱犬办理犬证,给它一个合法的身份。

  2、定期为爱犬注射相关疫苗,并做常规身体检查。

  3、携犬出门请带好犬证、束犬链,防止走失、打斗、车祸等悲剧的发生,同时尊重其他怕犬的居民,尽量避免惊吓他人、扰民或伤人等事件的发生。

  4、不要让您的爱犬践踏草坪、绿地。

  5、请勿让爱犬在公共场所随地大小便,如有排泄物,请及时清理并妥善处理。

  6、人多的场合,请给爱犬戴上嘴套。如乘坐电梯时,可以避免误伤他人,也可以防止狗狗乱吃东西发生危险。

  7、善待爱犬,不虐待、不遗弃,如有原因无法继续饲养,请用心为爱犬找一户有责任心的人家托付或交给动物保护组织。

  8、理解怕狗者的心理。如果身边有人表示需要与狗狗保持距离,应及时将狗狗抱起或避让,而不是用“我家狗不咬人”“狗狗打了疫苗,咬了也没事”等言辞回应。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