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惠及1.08万户居民!2018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完工56个项目

2018-12-2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12月29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召开张家口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就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有关情况向大家作新闻发布,并答记者问。

微信图片_20181229170354.jpg

  2018年以来,市住建局立足改善民生,制定《张家口市老旧小区三年改造工作(2018-2020)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民心工程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2018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任务43个项目,全年实际开工60个项目,完工56个项目,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拆除了私搭乱建,扩大了公共空间,增加了小区车位,加装了体育设施、绿化美化了小区环境、修缮了小区道路,解决了老旧小区脏乱差、配套设施破损老化、管理混乱等问题,提升了城市小区的整体面貌,改善了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惠及居民1.08万户,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做法有分类施策改造:根据小区破旧破损程度、配套设施状况、周边地理环境等分类实施整治改造。如桥东区将学院路9个临近的旧小区围墙拆除,整合管理,解决了管理乱、停放乱、卫生差、安全消防隐患等问题;努力破解拆违难题。如宣化大西街社区运用科学拆违、精准拆违、借势拆违、错时拆违、有情拆违的“五举拆违工作法”,将宣化四方台铁合金厂小区违章建筑173处全部拆除。加强后期管理。桥东人保东辰小区在办事处和社区的帮助下,小区居民进行业主自治。桥东区成立了国有东惠物业集团接管无物业老旧小区,建立起“集团党委-分公司党总支-社区(片区)党支部-小区党小组”的组织格局,把物业服务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并建立了东惠物业集团整合资源、统筹协调,下设5个分公司按办事处所辖区域分片管理,每个社区设立服务中心具体实施、每个小区专人负责的集约化管理模式;同时,根据小区居民的生活水平、小区面积、服务内容等,制定符合小区的物业费标准,推行“协商式”物业收费模式。

  2019年,该局将按照《方案》继续推进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有效提高居民生活水平。

■相关链接

1、老旧小区改造的范围是怎样确定的?

  按照住建部要求,目前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主要是对2000年(含)前建成的建筑物破损、环境脏乱差、市政配套设施不全或老化破损严重、物业管理机制不健全、群众反映强烈,且不宜整体拆除重建的居住小区。由各县区对辖区内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进行摸底统计,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确定本辖区各年度的具体改造项目。

2、老旧小区改造具体改造哪些内容?

  一是小区环境整治。主要包括违章建(构)筑物拆除、清理取缔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清理规范私自破墙开店,清理房屋立面的破旧搭建物、广告牌,清除小广告,对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美化等。二是建筑物本体改造。主要包括主体结构加固、屋面防水保温、外墙保温节能改造,防盗门和对讲系统配套等。三是配套设施完善。主要包括上下水管线、小区道路、安防监控系统、文化体育设施以及管网、管线等配套设施改造项目。

  这里面分基础类和提升类,基础类主要是指供水、供电、供暖、供气、道路,满足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提升类包括小区环境美化绿化、增加停车位、增设公共设施设备等。(孙继肖)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