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老旧小区改造要“面子”更要“里子”

2019-01-09 来源:张家口晚报

  去年以来,我市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方法,在创新工作中推出“五举拆违工作法”、“六位一体”监督机制、“红色物业”管理机制等先进典型经验,将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社区综合治理、物业管理有机结合,在改造过程中避免出现重视外观改造、轻视物业管理等软件改造问题。

  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去年2月,桥东区率先在全省组建国有东惠物业集团有限公司,建立“红色物业”管理机制。东惠集团紧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主题,积极实施“红色引擎工程”,采取物业公司于社区干部交叉任职,不断探索“红色物业”管理模式,本着“先服务,后收费”的原则,在试点小区推行“协商式”物业收费和管理模式。引进智慧社区服务平台,积极与和家生活(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沟通,研发订制和家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后期管理上水平。宣化区探索创新“五举拆违工作法”,即科学拆违、友情拆违、精准拆违、借势拆违、错时拆违的方式方法积极破解拆违难题。由社区以党建引领“五星”评选活动,组织居民推选出“互助星”、“智慧星”、“勤劳星”、“奉献星”、“发言星”,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中。在改造过程中宣化区还将零散家属院围墙拆除,整合为一个区域,统一管理,通过“小小区”合并,从根本上解决了诸多隐患问题,既降低物业成本,又便于统一管理。同时,桥东区和桥西区还积极探索集约化管理模式和监督机制。其中,桥西区实行组建了以街道社区干部、小区居民、改造组工作人员、跟踪审计人员、施工监理人员、施工现场负责人员为主的“六位一体”监督机制;桥东区建立则“东惠物业集团实施、社区协调、警务室配合、城管部门协助、业主代表和小区党员共同参与的管理机制,完善老旧小区后期长效管理。(黄超 邓江 张文斌)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